学生组织

走进大美莲花 深感民俗文化 紧密村校联系 弘扬振兴典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5点击量: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为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贯彻“走进乡土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宗旨,2021年7月13日,农学院党委书记武小霞、植科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洪亮、植科系副主任张贺、农学院辅导员王春龙、石云鹤和9名由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绥化市望奎县莲花镇厢黄后三村进行社会实践。

六点二十分,实践团在农学院门前进行合影,简单举行了出征仪式,稍做整顿后,实践团一同乘车前往莲花镇。

(实践团在农学院门前合影)

在莲花镇镇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厢黄后三村果蔬园区。厢黄后三村果蔬园区是厢黄后三村的经济产业之一,园区内种植了樱桃,油桃,黄瓜等作物,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果蔬园区为村民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创收,为村民增加了许多就业机会。园区从大连引进树种,并引进配套的技术与人员,经过一系列的实践,生产栽培技术逐渐成熟。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为当地负责人介绍蚯蚓肥料,并达成合作共识。在镇党委书记的热情邀请下,实践团对水果进行品尝,口味香甜,清脆可口,令人回味。

(实践团在果蔬园区合影)

(实践团成员介绍蚯蚓肥料)

(实践团品尝大棚内的水果)

随后,实践团进入当地大豆田中,近距离观察大豆长势,大豆作为黑龙江省重要作物,在黑龙江省的种植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大豆田中,武小霞书记为大家讲解大豆相关知识,找出种植问题,并分析预测今年秋季大豆产量,在讲解过程中大家踊跃提出问题,武小霞书记为大家清晰的解答。

(武小霞书记在大豆田中进行知识讲解)

接下来,实践团来到了厢黄后三村村委会,在这里,实践团与当地领导人开展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当地领导人有:莲花镇镇长、莲花镇镇党委书记、厢黄后三村村长、村委书记以及村会计。在本次会议上,镇党委书记为大家讲解了厢黄后三村当前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践团的老师们也对于问题进行解答,并对于未来生产提出建议。

(实践团与当地领导人进行座谈会)

下午一点,由厢黄后三村村支书带领实践团走访当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村子这些年的变化,这些变化是越来越平坦的柏油马路,也是越来越洁净美丽的环境,更是村民们不断上涨的收入,曾经脏乱的旱厕现在已经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冲厕所,国家也会投入一定的资金帮助村民改善住房环境。当提到国家对于村子建设的扶持时,村民们总是会很激动的感谢党。

(实践团走访当地村民)

通过本次对于莲花镇厢黄后三村的考察调研,让我们真听真看真感受,更加真实的了解当地情况。本次实践不仅有利于农业专家在乡村振兴的关键阶段发挥重要作用,还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三农的认识、了解以及责任担当,帮助学校培养一批知农爱农的农学人才,还可以结合植物生产类专业优势与特色,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作为农科学子中的一员,我们要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