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走进大美汤原弘扬抗联精神突出民族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佳木斯汤原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4点击量:

2021年7月9日,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华英、植保系教师樊东教授、植保系党支部书记宋爽、团委书记张鑫琳和9名由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佳木斯汤原开展社会实践。

在佳木斯市汤原县新农办张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第一站,汤原县北靠山村。北靠山村位于汤原县城北8公里,1905年建屯并成为黑龙江东部地区红色抗联发源地之一,作为国家一类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2016年建成全省第一个村级抗联历史纪念馆——革命老区北靠山村历史纪念馆。讲解员带我们参观馆内展品并讲述抗联历史,在这里“抬车送粮”“夜袭汤原”家喻户晓,抗联英雄戴鸿宾、高庆云都在此处生活过,英雄们的事迹刻在墙上,英雄们的旧物陈列在馆里,英雄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世流传。

师生在抗联纪念馆前合影
师生参观抗联纪念馆

随后,我们乘车来到了北靠山村的新式大棚。2020年,政府响应乡村振兴政策,争取到1200万资金建设占地面积约66000平方米的16栋温室大棚,带动贫困户106户,每户实现增收3000元,村集体增收60万元每个成本大约60万左右。新式大棚具有更好的保温效果,采用新型技术,冬天仅靠阳光棚内温度就可达到15℃,使得农户的冬天收入更有保障。

                   

大棚实地考察

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佳木斯市扶贫开发重点村金星村。几年来,金星村以农村生态人居体系、农村生态环境体系、农村生态经济体系和农村生态文化体系为切入点,建设集朝鲜族文化、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为一体的民俗风情旅游小镇。我们参观了民族展览馆、村史馆。金星村的住户都是朝鲜族,村史馆内有着朝鲜族的独特文化,每个物品下面都是有着中文和朝鲜文的标识,用双语保留着当地的抗联记忆。在村史馆里,我们了解到了朝鲜族农业发展的过程,看到了旧时使用的农业耕具,和现代化的有机稻种植形成鲜明的对比,不仅反应了村子的不断进步,也折射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发展。

参观村史馆水稻文化展示区
金星村合影

从村史馆到新能源公司的路上,我们路过了汤旺朝鲜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广场上有很多的党史、法制宣传栏,让村民们进一步认识新时代的中国法制社会。广场上健身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并有充足的空间供老年人和孩子们的傍晚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师生合影

到达汤原正兴和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14日,注册资金650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秸秆无害化处理及能源化利用的科技型企业,由汤原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入驻,旨在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减少因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该公司采取就地收集、就地储存、就地处理的方式,以水稻秸秆为主,将其加工发酵之后还田,而秸秆发电的副产物草木灰会被当地农民购买用做肥料,产生的一些酸性物质则会出口到韩国用来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实现了一气四用:工业用气、并网发电、清洁供暖和循环农业。

汤原正兴合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考察

下午四点,我们在金星村村委会开展了座谈会,张主任和村支书先是向四位老师和同学们简述了金星村发展现况和发展中的问题,随后由队伍负责人张宁向村支书进行问卷调查,并记录访问内容。金星村村庄人口1347人,总户数581户,1946年11月,建屯名一部落。1947年称中心村,1958年,人民公社化改为金星大队,1984年改成金星村,2001年,良种村并入进兴村,2016年美丽乡村重点建设村,2017年全力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休闲景区,村民外出务工居多,耕地由村委会统一规范流转。

金星村村委会座谈会

在了解当地的主要作物后,我们到有机水稻示范基地参观。园区地处佳木斯市汤原县汤旺乡金星村,园区面积共2000亩,其中包含互联网田间监控区、品种展示区、绿色防控区、有机稻种植区、稳健高产攻坚区五个区域。园区内展示的品种有龙粳31、绥粳18、稻花香、黑稻等。

水稻示范田实地考察

从稻田回来,张主任向我们讲解了金星村的旅游市场,当地旅游业承包给当地旅游公司,由旅游公司经营。由于旅游业发展的出色,在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年旅游人次逐年递增,收益也在逐步提升,从最初的年收入三四万到现在的十四五万。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从年轻人的角度发现北靠山村和金星村的旅游业在宣传工作中具有缺陷,在网上搜索这两个村子时,无法让人了解到村子的美景和当地的特色。并且当地的民宿也没有在网上进行注册。张主任听后很赞同,表示会将这些建议转达给旅游公司进行完善。

7月10日,全队七点半出发,我们走访了北靠山村的农户,了解当地村子的情况和这几年村子的改变。北靠山村村庄土地总面积24平方千米,村庄人口总数为1632,总户数643,累计投资1500万元,硬化村内路6公里,衬砌边沟12公里,更换366户的石棉瓦为红色彩钢瓦,粉刷800平方米的办公楼楼体外墙,修整3500平方米的广场地面,更换全村自来水管道,整村改造水冲厕所,农村住房砖瓦化率、彩钢瓦覆盖率,和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入户率全部达到100%,建成文化娱乐健身广场3000平方米,安装景观路灯120级农户门前设置垃圾箱,栽植各类苗木5000株,花卉32万株,设置广场LED电子屏,配备农家书屋和道德讲堂,建成两座幸福大院,入住33户特困群体。通过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当地主要的粮食作物是玉米、水稻,大棚主要以西兰花、白菜和茄子为主。在走访过程我们遇见了种植木耳的农户正收木耳,了解木耳的行情,也是第一次见到木耳的种植方法。除此之外,村中的养殖户主要以猪牛羊和鹅为主,其中猪和牛有大规模的养殖,其中猪约900头,牛约800头。村中有警务室、卫生室,还有多家食杂店,共60余个摄像头保障村民的安全。

团队到农户家了解情况

通过这次北靠山村和金星村的考察,我们详细的了解到了当地的情况。村子的设施相对完善,每家每户墙上的浮雕也象征着村子的文化底蕴,各农户都有自己的产业,有较为理想的收入,民风也热情淳朴,吸引着来到这里的游客。自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到如今的北靠山村和金星村,可见乡村振兴战略的显著效果,两村作为旅游村,旅游业方面设施和特色都做得很好,但是宣传方面还有些欠缺,而且村子的老龄化严重,大量人才外流。作为农科学子,我们不忘‘三农’使命,针对本次社会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并与佳木斯市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和北靠山村建立长久联系,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平时的学习中会牢牢掌握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未来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