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2023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紧急通知


安全管理和防汛防灾工作


各社会实践团队:

2023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全面启动。实践活动中,由于受天气、交通、身体状况、实践任务、异地出行等原因的影响,安全工作已成为学生实践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了确保学生安全,保障社会实践活动的稳步进行,现就加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要加强社会实践安全教育


要求实践队长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必须针对全体队员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动员会。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强化队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




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的管理工作


要求学生严禁乘坐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船等交通工具,严禁乘坐超载、超速、违规的车船等交通工具,要加强实践成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要特别注意预防学生溺水的安全管理工作


明确要求不准社会实践成员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周边开展实践活动。



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工作的开展


暑期社会实践正值夏季高温、多雷暴的天气,要广泛宣传动员实践团队避开高温时段开展实践,带足防暑药品,确保实践安全。


要增强实践成员的安全自卫意识


保持一定的警惕心理,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杜绝单独活动和夜间活动,遭遇偷窃、抢劫以及其他意外伤害,应保持冷静,灵活应对,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并及时报案。


要加强实践队员的新闻安全意识


各实践团队在进行新闻采集、新闻报道等工作时,要注重新闻内容的选择,对于具有不确定性、事实模糊性、敏感性的新闻慎重处理。要建立新闻报道审查制度,在新闻稿正式发表以前,须经团队指导老师审查通过。


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每天各实践团队负责人应将队伍所在地点、天气、队伍人数、安全状况等情况进行汇总,并让指导老师及时知晓。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及时妥善处理,并如实上报指导教师,不得瞒报或迟报、漏报,切实做好信息沟通。


要切实做好社会实践安全预判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强降雨过程频繁,没有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不得私自开展活动。社会实践团队应对实践地的地理环境、气候状况、交通情况等进行前期了解和活动预判,对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应暂缓或暂停开展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开展过程中,如有紧急情况发生,请随时与院团委联系。

联系人:

王春龙 何思远

学院团委联系方式:

0451-5519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