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走进大美大庆 传承铁人精神 聚焦时代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6点击量: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

赴大庆大同开展社会实践

为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校地、校企合作,服务百乡千村”为目标,2021年7月13日由农学院农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石瑛老师、农学系主任刘鑫、种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大勇、辅导员尚慧、何思远和9名由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开展社会实践。

八井子乡位于大庆市大同区西南部,对大同区呈半包围状,下辖9个行政村,58个自然屯,幅源面积达30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5万亩,草原10万亩,自然泡泊2000亩,林地5000亩。八井子乡交通便利,通讯发达,资源充足,在乡领导的带领下以瓜果蔬菜、药材、畜牧业为特色,建立多元化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师生在庆阳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合影)

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了大庆市八井子乡庆阳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八井子乡庆阳山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先进党员“干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领着农民赚”,给农户带好头、打好榜样,庆阳山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10名党员将农民手里的零散土地集中流转,引进大型农机合作社进行规模发展,真正做到了让年富力强的农民工在外安心赚钱,让年迈的农民“背着手”挣钱。庆阳山村在2019年12月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获评大庆市“市级文明村”。

(庆阳山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奖牌)

八井子乡庆阳山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农业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围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这一主线,以提高经济农作物种植水平、提升道地药材供给能力为目标,依托现有流转土地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形成了以白术种植为主,大豆杂粮等其他经济作物为辅的种植结构。实践团成员先后在八井子乡武装部部长于国喜的带领下,实地参观走访了大豆、果蔬、有机菜花等种植基地及合作社。

(大豆种植基地实地考察)

实践团来到了大豆种植基地,该种植基地种植的大豆品种为我院陈庆山教授团队培育的东农豆252品种,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东农豆252为优质、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农户在选择种植该品种后,经济收益大幅提升。实践团成员中的大豆专家张大勇教授,对此片大豆种植区的相关种植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对田间出现的病虫害情况及后续相关药剂的喷施、肥料的使用情况进行指导与讲解。

(实践团参观天利果蔬市场)

(天利果蔬交易大市场的热闹交易场面)

(图片源自网络http://www.dqdaily.com/2021-06/08/content_5974394.htm

实践团成员前往天利果蔬交易大市场实地参观,这里是八井子乡最大的果蔬产业合作社。八井子乡素有“中国优质果品之乡”“中国香瓜之乡”的美誉,因其独特的土壤环境气候等资源,产出的香瓜糖分高,口感好,八井子乡通过改良大棚结构,改进栽培技术,引进新型香瓜品种,种植大户带头示范等多种方式,使香瓜生产从传统分散种植向规模化、科学化种植转变,由合作社牵头,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种植计划、统一销售的原则,合作社社员按照种植计划积极投入生产,有力地推动了棚室产业的快速发展,香瓜的产量与质量也稳步提升,通过组织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生产模式,八井子香瓜品牌叫响省内外。今年,八井子乡9000多栋冷棚香瓜预计产量超过4500万斤,带动农民收益超亿元,棚室香瓜已经成为八井子乡棚室种植户增收致富的头牌产业。同时天利果蔬交易大市场在香瓜完全上市后,在大棚中种植山东大姜和豆角,利用大棚蔬菜成熟后的错峰上市,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农户获益。

(有机菜花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向实践团展示收获的优质菜花)

(有机菜花种植基地)


八井子乡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设500余亩有机菜花种植基地,有机菜花均采用有机模式进行种植,不使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种植周期短,只需要三个月左右,但生长周期较普通菜花更长一些,其含有的糖分、蛋白质以及微量元素都要比普通蔬菜高,亩产4000-5000斤左右,在南方市场供不应求,亩效益预计超5000元。有机菜花基地的建设帮助种植户增加收益的同时辐射带动了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形式获得分红,实现增收脱贫。

(芍药种植基地芍药花盛开)

(图片源自网络

http://news.dqdaily.com/2018-06/16/content_5347825.htm)

芍药作为四年生作物,具有镇静止痛、抗炎、抑菌等药用价值,同时在每年的6月,芍药花竞相开放,千亩花海迎接万千游客的前往,明年,在八井子乡“安家落户”的第一批芍药将成熟产出,按照目前长势,每亩可收获800至1000斤干货,每亩收益约为1万元。

(讲解员为实践团成员作讲解)

(实践团成员于松基三井钻探历史大型浮雕前合影)

松基三井——大庆油田发现井,即松辽平原第三口基准井,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西部,于1959年9月26日喷出工业油流,由此发现大庆油田。1989年9月26日,为纪念大庆油田发现30周年,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重新建成,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五采油厂第五油矿高四队管理。进尺1461.76米,累计生产原油1.01万吨。松基三井标志着发现了高台子油田,为松辽盆地找油勘探找到了首个落脚点,为开启松辽石油大会战立功。

(实践团与农户交流调研)

同时,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村领导、村民进行交流座谈,对当地农业发展现状、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支农,村民的诉求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八井子乡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把绿色果蔬生产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采取政策推动科技、资金扶持等方式,推动果蔬生产向基地化、标准化、产业化、无公害化发展。

通过这次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了解到当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备,体验到了民风民俗的纯朴热情,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当地农业多元化的发展体系,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本次实践经历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农村发展的迅速和美好风光,也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了对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认识。这次活动聚力于乡村振兴,着眼于农业发展,农学院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在田间地头感受农科类专业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价值,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为龙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尽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