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水稻基因资源精准评价与重穗型杂交稻设计育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1点击量:
主讲人 李仕贵 时间 10月22日 0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水稻基因资源精准评价与重穗型杂交稻设计育种

李仕贵教授(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

报告时间1022日(星期五午0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李仕贵,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和何梁何利基金奖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杰出科学家。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中国作物学会水稻专业委员会理事,四川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水稻遗传与育种研究和人才培养。针对西南稻区生态环境,开展了水稻种质资源的深度发掘、创新和利用,定位克隆了系列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新基因,改进和完善杂交稻的育种方法,形成了提高重穗型杂交稻亲本选育效率的技术体系,育成了蜀恢527和498等重穗型杂交稻骨干亲本,组配出系列重穗型杂交稻新品种,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6个,推广种植2亿余亩。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四川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在Cell、Science Advance、Nat Commun、Mol Plant、《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