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纳米酶,新一代人工模拟酶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1点击量:
主讲人 阎锡蕴 时间 11月03日 09:30
职称 院士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纳米酶,新一代人工模拟酶

阎锡蕴 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报告时间1103日(星期0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纳米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1993年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至今,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组长。研究方向为肿瘤生物学与纳米生物学。阎锡蕴团队提出了纳米酶新概念,建立了研究方法,揭示了纳米材料的酶学特性,制定了纳米酶术语和标准化,发明了纳米酶新技术,开拓了纳米酶研究新领域。2007年发表纳米酶首篇研究论文,被全球30多个国家的350个实验室验证,迄今被引用3500余次。受Springer出版集团邀请,主编英文专著《Nanozymology》,自2020年2月出版上线以来下载量超过29000次。阎锡蕴院士主持了“纳米酶”香山科学会议,作为创始人,建立了 “中国科学院纳米酶工程实验室”和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

  她的团队基于纳米酶的双功能特点,团队巧妙设计了多项纳米酶新技术,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部分专利已经在欧洲、美国、日本授权,并实现成果转化,创建了四家基于纳米酶产品研发的生物技术公司。2018年,全球首例纳米酶产品问世。团队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Elsevier Atlas国际奖,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学进展,三次获得北京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阎锡蕴院士个人曾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曾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亚洲生物物理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