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助力作物分子育种:进展与挑战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30点击量:
主讲人 王海洋 时间 10月9日 0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助力作物分子育种:进展与挑战

王海洋教授(华南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109日(星期六)午0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王海洋,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北京市和湖南省特聘专家,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

研究方向为植物光信号转导和作物分子育种。近年来主要聚焦玉米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耐密植、高光效、适宜机械化作业理想株型遗传调控网络的解析和优良基因的挖掘。王海洋教授迄今已发表SCI论文和专著13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Nature 发表论文4),有10篇论文被F1000评为必读论文,一项成果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设计和开发了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体系基于单倍体诱导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IMGE(被业界评为下一代作物育种技术),可大大加快水稻和玉米育种的步伐。培养国家杰青、优青、青年千人、科技部万人领军人才5人;担任“Plant Molecular Biology”农业生物技术学报副主编, “Plant Communications”“aBIOTECH”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