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李文滨课题组在大豆食心虫RNA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8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hysiology》,(2区,IF=4.134)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大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豆团队的题为(“Functional Analysis of RNA Interference-Related Soybean Pod Borer (Lepidoptera) Genes Based on Transcriptome Sequences”)的研究论文。

 

大豆食心虫是东北大豆产区危害最严重的害虫之一,以幼虫钻蛀豆荚取食豆粒,将豆粒咬成沟道或残破状,不仅降低大豆产量,而且影响大豆品质。在课题组前期利用转基因方法,让大豆表达大豆食心虫的核糖体P0基因(SbpP0),提高大豆对食心虫的抗性,证实利用植物介导的RNA干扰防治大豆食心虫的可行性。对取食表dsSbpP0转基因大豆株系和受体东农50的大豆食心虫幼虫的转录组测序结果进行分析,挖掘RNA基因相关的基因;同时建立 RNAi-of-RNAi 体系以评价食心虫系统RNA干扰基因的功能。
      RNAi-of-RNAi 体系分析结果表明sid-like (Sil1), scavenger receptor class C (Src) 和 scavenger receptor class B (Srb3 and Srb4)基因参与食心虫细胞吸收dsRNA过程。大豆食心虫可能具有systemic RNA interference deficient transmembrane channel-mediated 和receptor-mediated endocytic 两种途径从外界环境中吸收dsRNA.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孟凡立副教授,通讯作者为李文滨教授该项研究得到抗病虫转基因专项和国家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