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王振华课题组在玉米粗缩病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8-04-04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Plant Disease》,(1区,IF=3.17)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玉米遗传育种团队的题为“Differences in molecular characteristics of segment 8 in Rice black-streaked dwarf virus and Southern rice black-streaked dwarf virus”的研究论文。

我国玉米粗缩病(MRDD)和水稻黑条矮缩病(RBSDD)的主要病原是水稻黑条矮缩病毒(RBSDV)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SRBSDV)。两种病毒均属于斐济病毒属,仅在RBSDV基因组S8区段检测到缺失突变。解析RBSDV和SRBSDV基因组之间的遗传变异有助于更好地研究它们之间的进化,利用来自中国10个不同地点的66个病毒分离物和NCBI GenBank中检索到的14个S8序列对病毒的S8区段进行分析。系统发育分析表明RBSDV是造成黄淮海地区MRDD和RBSDD的主要病原,而SRBSDV是三亚地区的主要病原。通过Nc、GC值、Nc-plot等密码子偏性,结果表明RBSDV和SRBSDV间有显著差异。RBSDV S8区段的1000-1200bp具有较高多态性,而SRBSDV S8区段的500-700bp多态性较高。RBSDV(1936bp)和SRBSDV(1928bp)的长度差异主要是由于SRBSDV 3'-UTR区域的8bp缺失造成。

  研究还表明,这两种病毒均承受负向选择,存在纯化作用。SRBSDV遗传分化程度高于RBSDV,且两者之间的基因流动不频繁。该研究首次针对玉米粗缩病两种病原的S8区段进行了进化分析,为深入解析病原与寄主的互作关系奠定了基础。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助理研究员周羽,硕士生张晓明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王振华教授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新海研究员。该项研究受到中国博士后基金和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