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杨德光课题组在玉米萌发期耐寒性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8-06-08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农业部东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玉米非生物逆境生理与调控创新团队的题为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Identified multiple Genetic Loci on Chilling Resistance During Germination in Maize”的研究论文。 

低温胁迫东北玉米生长发育的主要非生物逆境胁迫之一,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国家粮食安全需求的加剧,开展玉米耐低温种质评价、发掘玉米耐低温基因、开发玉米耐低温分子标记、创制玉米耐低温种质等工作,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该研究基于美国282份核心自交系组成的关联群体,针对低温胁迫下的萌发期性状开展GWAS分析研究,共定位了17个显著关联SNPs,挖掘到18个候选基因,其中10个基因与前人的QTL研究重叠,5个基因已经在玉米、水稻或拟南芥上克隆,这些发现为进一步揭示玉米耐低温遗传机制提供了参考,并为开展后续基因克隆及耐低温玉米育种奠定了基础。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扈光辉博士,通讯作者为杨德光教授及中国农科院王天宇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志武教授的合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