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易班】易读—在孤独星球上找到光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4点击量:

一、活动导语


北大校长关于“人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意义在哪?”有这样一段表述:“物质的贫穷能摧毁你的一生的尊严,精神的贫穷能耗尽你几世的轮回。”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读的书,你触碰过的那些文字会在不知不觉中帮你认识整个世界,会悄悄地帮你擦去脸上的肤浅和无知。

易班工作站为同学们提供平台,举行“易读”经典好书分享活动。活动通过今日校园APP长期面向农学院全体同学征集书评推荐稿,并定期充实征集活动的内容,锻炼同学们的推稿能力。征集成功的同学将会予以相应的奖励,快来关注我们的征集令,同大家分享好书,与大家积极讨论,下一个推稿人就是你!


二、活动内容


1、本期推荐阅读书籍的读书照片和本期推荐阅读书籍的读书感悟。读书照片要求人物和《小王子》同时出现在照片中,读书感悟要求200字以上,要求手写,以照片形式提交。


征集方式:

一个压缩包里包含手写心得照片和本人读书照片,文件命名为“易读—班级—姓名—学号”发送至易班邮箱:

nxybstudy@163.com


活动奖励:

参照《本科生学生手册》,20级本科生符合加分标准者给予人文模块加分,上限20分。优秀者额外给予科创模块加分,上限10分。21、22级本科生符合加分标准者给予美育模块加分,上限25分。


2、优秀摘抄及下期推荐书籍。


征集方式:

在今日校园推送评论区下写下你感触颇深的语录摘抄、推荐的好书,并附上自己的班级、姓名、学号。


活动奖励:

参照《本科生学生手册》,20级本科生符合加分标准者给予人文模块加分,上限20分。优秀者额外给予科创模块加分,上限10分。21、22级本科生符合加分标准者给予美育模块加分,上限25分。


三、活动对象及时间


1、面对对象:农学院全体学生;

2、截止时间:2022年9月16日中午12点。


四、本期推荐书籍


《小王子》


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豆瓣评分9.1


《小王子》的讲述者角色是一个飞行员,飞机故障降落在了沙漠中,遇到了从B612星球来的小王子,他向飞行员介绍了自己的星球、他与玫瑰花只的生活、与玫瑰花吵架离家出走后在其他6个小星球遇到的人,以及来到地球后的所见所闻。


小王子的星球是方寸之地,方寸之地就是我们自己的内心。小王子做了一圈游历,最终又回到了自己的内心。其实我们也一样,只是尚在游历之中。


小王子可能来自B612行星,他的星球很小,有两座活火山,还有不时落下去的种子,可以长出玫瑰和猴面包树,猴面包树是有可能毁坏星球的,所以要认真辨认,及时铲除。


小王子来到了地球,见过了成百上千的玫瑰,蛇等。还看到了一只狐狸,可能正是这只狐狸解开了他的心结。狐狸向他讲述了什么是“驯服”:“现在你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个小男孩,跟成千上万别的小男孩毫无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对你来说,也只不过是只狐狸,跟成千上万别的狐狸毫无两样。但是,你要是驯服了我,我俩就彼此都需要对方了。你对我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所谓驯服,其实就是建立联系甚至于相爱。


或许很多人都生活在一个自己的孤独星球上,和他人切断了链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小王子遇到了玫瑰花,可能也是因此一切发生了变化,他因为和玫瑰花相处的困惑,离开了自己的星球一路旅行,最终寻到了答案,明白了玫瑰花对他的意义。


mmexport1662957104544.jpg


五、活动结语


读书,是人生最好的修行。

你会思考“云雾中的这座城,莫非,就是天上的白玉京”

读未见书,如得良友;见已读书,如遇故人。

愿我们都能在书籍的陪伴中成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