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我们心手相连 共建安全校园 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防范电信诈骗 保护自身财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2点击量:

在这个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但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同时却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如今的电信诈骗类型也是五花八门,防不胜防,使同学们一不小心就容易上当。下面是给同学们提供的一些防诈骗提醒。



1、诈骗分子混入教学群内,伪装成教师要求大家扫描二维码、银行转账缴纳资料费学费等实施诈骗。


2.png


2、诈骗分子冒充疫情防控人员,向同学们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索要个人银行卡号等相关信息实施诈骗。


3.png


3、诈骗分子发布招募网络兼职刷单信息招聘大学生,先以小额返现为诱饵,最终一步步实施诈骗。


4.png


4、诈骗分子发布网络贷款信息,以“无抵押、秒到账、额度高”等标语向在校大学生进行诱导,再以需要提供保证金,预约金,订金等向大学生实施诈骗。


5.png


5、诈骗分子发布理财信息、诱导大学生下载专用APP或登录网站进行信息填写,进行充值投资实施诈骗。


6.png


6、诈骗分子在社交软件上冒充学生家人、朋友等,以生病、急需用钱等进行诈骗。


再次提醒同学们,对于当今信息化时代,我们要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对于陌生短信来电的转账信息等要仔细辨别,社交软件上“家人”“朋友”的转账信息要向本人进一步核实,对于陌生APP链接做到不下载、不登陆。同学们要认清传销和电信诈骗的本质,进一步增强法纪观念,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共同营造反电信诈骗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