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之美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8点击量:
主讲人 尹烨 时间 6月8日 下午15:00
职称 教授 地点 图书馆报告厅、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华大集团CEO。哥本哈根大学博士,基因组学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第三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生物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科普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专家,国际标准化组织医学实验室检验和体外诊断系统技术委员会专家,“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主席,广东省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深圳市标准化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

 

他是“非典”科研攻关主要参与者之一,曾当选最年轻的中国杰出质量人、华大基因全球化布局推动者、华大基因收购CG项目核心成员、率领华大基因成功登陆创业板。

2018年1月,他在JP Morgan会议上率先发布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正式进入百元美金时代、同时发布解密所有5000种哺乳动物基因组的“生命周期表计划”。

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病毒疫情,他被任命为华大基因的新冠疫情防控总指挥官,带领华大上下数千人战斗在国内及海外抗疫最前线,并将公司研发的检测试剂盒推广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在海外启动运营“火眼”实验室超过90个,分布在全球30余个国家(地区),致力于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公众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他心系公益事业,组建面向罕见病群体的机构“同病相联”,和团队一起成立救助遗传病的“华基金”“光基金”,带领团队发起多项罕见病救助计划,并主导“科技援藏暨超低温冰箱运送活动”。

他是媒体圈、财经圈、科研圈最受欢迎的生物界“名嘴”,也是传播生命科学的科普工作者。开设“天方烨谈”电台节目,受邀出席WIRED、TEDx、一席、中国企业家论坛等媒体活动,为讲述大众“听得懂的生命科学”。抖音粉丝250万,喜马拉雅科普节目超2.5亿播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