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二十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7点击量:
主讲人 杨焕明 时间 7月20日 9:00
职称 院士 地点 新艺术楼201演播室/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未来农业之漫谈——组学和合成生物学

人:杨焕明院士华大基因/中国科学院大学

报告时间:720(星期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新艺术楼201演播室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农学院

2020717

报告人介绍:

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

杨焕明多年从事基因组科学研究,曾担任“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性图谱计划”(HapMap)协作组中国协调人、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秘书长、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伦理委员会秘书长,他和团队一起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的中国卷,以及杂交水稻、家猪、家鸡、家蚕、熊猫以及SARS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计划,使中国基因组学研究跻身于世界前沿。牵头成立“中国癌症基因组协作组(CCGC)”,代表中国参与了国际癌症基因组协作组,对推动癌症基因组学研究的全球合作、提升中国癌症基因组研究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杨焕明作为“酿酒酵母基因组合成计划”(Sc2.0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和团队完成了2号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全合成(770Kb),完成了基因组从“读”到“写”的一个重大突破,进一步奠定了我国在组学领域的国际地位,是我国组学研究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在Nature, Science, Cell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文300多篇。

杨焕明院士曾获多项荣誉及奖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世界科学领军人物”(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2002年),TWAS生物奖(TWAS2005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会,2006年),“卓越科学成就奖”(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2010年),国家“创新争先奖”奖章(科技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国资委,2017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