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二十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8点击量:
主讲人 朱玉贤 时间 6月7日上午10:00
职称 院士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棉花基因组学研究与育种应用

人:朱玉贤院士 武汉大学/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67日上午10:0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提纲:朱玉贤院士团队长期从事棉纤维伸长发育相关功能基因的克隆、生物学功能鉴定,以及棉属基因组序列解析与进化研究。首次发现植物激素乙烯与超长链脂肪酸参与调控棉纤维细胞伸长的分子机制,为大幅度提高棉纤维品质提供了理论依据,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关于异源四倍体AD基因组中A基因组的起源与进化之谜。该团队通过整合不同地域的亚洲棉种质资源和基因组重测序技术鉴定了大量棉花功能基因,包括与抗棉花枯萎病相关的编码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GSTF9, 控制棉花种子油C16:0C16:1合成的酶KASIII以及控制棉纤维起始的QTL位点。

农学院

2020528

报告人介绍:

   朱玉贤,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198912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1年获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32009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主持人。2012年至今任农业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总体组技术副总师,2013年至今任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2019年至今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已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经同行评审的科研论文125篇,其中SCI收录117篇。他著有全国通用大学分子生物学教科书《现代分子生物学》,关于棉花纤维伸长机制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