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程晓非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Traffic上发表植物病毒运动与复制相关综述文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9点击量:

2020年10月14日,国际著名期刊《Traffic》(二区,影响因子:4.135)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分子植物病毒学研究团队程晓非教授团队的题为“Intercellular movement of plant RNA viruses: Targeting replication complexes to the plasmodesma for both accuracy and efficiency”的综述论文。

                 

复制和细胞间运动是植物病毒完成侵染的两个关键步骤,但是两者之间如何衔接一直是植物病毒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程晓非课题组一直以马铃薯Y病毒属的芜菁花叶病毒(Turnip mosaic virus,TuMV)和马铃薯X病毒属的马铃薯X病毒(Potato virus X,PVX)为模式病毒对植物病毒的复制和运动耦合机制开展研究。前期,程晓非课题组发现TuMV编码的P3蛋白通过N-端结构域(P3N)与病毒的P3N-PIPO蛋白互作参与病毒细胞间运动,同时P3通过C-端结构域(P3C)与6K2互作参与病毒复制,PVX编码的运动蛋白TGBp2通过与病毒复制酶直接互作来耦合复制和细胞间运动(DOI:10.1128/JVI.01635-18和10.1128/JVI.01898-19)。这些研究说明充分说明了RNA病毒的复制和细胞间运动可能是紧密相连的。本文详细综述了目前对不同植物RNA病毒细胞间运动类型及其分子机制的认识,从病毒和进化的角度分析了RNA病毒复制和运运耦合必要性和保守性,最后还讨论了植物RNA病毒的运动蛋白可能的转运机制和动力来源,并指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东北农业大学分子植物病毒学研究团队的武晓云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程晓非教授。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71998)、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ZD2018002)和联合项目(LH2019C027)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