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杨德光课题组在玉米苗期抗冻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8-06-08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影响因子4.28,二区)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农业部东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玉米非生物逆境生理与调控创新团队的题为“Transcriptome Sequencing Identified Genes and Gene Ontologies Associated with Early Freezing Tolerance in Maize”的研究论文。  

玉米起源于热带地区,对温度十分敏感,玉米苗期低温冷(冻)害是造成玉米减产的主要非生物逆境之一。本研究对中国北方玉米育种常用的30个自交系进行苗期抗冻性筛选,筛选出极端抗冻自交系KR701和极端敏感自交系Hei8834,并对这2份材料在冻害处理前后进行转录组测序分析,转录组测序结果表明,在4个不同处理中总计19,794个基因表达,其中4,550个基因是差异表达基因;对差异表达基因进行GO 注释,发现在响应冻害胁迫、DNA结合、ATP结合、金属离子结合、蛋白激酶活性方面显著富集;对30个冻害响应基因的qRT-PCR结果表明转录组测序结果真实可靠,本研究为发掘玉米苗期抗冻基因和抗冻机制提供理论基础。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李钊博士扈光辉博士,通讯作者为杨德光教授及中国农科院王天宇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张志武教授。该项研究受到农业部国际合作项目“美国玉米种质资源抗冷性鉴定”(2013)、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项目(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