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程晓非课题组在SCI二区期刊《Viruses》发表植物-病毒相互作用研究进展论文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9-02-28点击量:

2019年2月28日,病毒学期刊《Viruses》(二区,IF=3.761)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分子植物病毒学研究团队程晓非教授团队的题为“The Tug-of-War between Plants and Viruses: Great Progress and Many Remaining Questions”的综述论文。


  植物病毒是一类细胞内专性寄主的病原物,它们几乎完全依赖植物进行基因组复制、蛋白表达、细胞间运动。在病毒侵染过程中,植物与病毒之间在蛋白质-蛋白质和蛋白质-核酸两个层次进行着复杂的相互作用。这些相互作用可归纳为植物抗病毒反应和病毒利用寄主因子完成生命过程以及对抗寄主植物抗病毒反应两个方面。本文详细介绍了目前在病毒与寄主植物相互作用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并指出了今后植物病毒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为植物病理学的同行、学生提供借鉴。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东北农业大学分子植物病毒学研究团队的武晓云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程晓非教授。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