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魏湜、李晶和顾万荣研究团队在利用外源植物生长调节物质提高玉米抗旱能力的生理生化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9-05-08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BMC plant biology》(中科院二区,IF 3.93)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教育部寒地粮食作物种质创新与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东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的魏湜、李晶和顾万荣团队)的题为(“Exogenous 2-(3,4-Dichlorophenoxy) triethylamine ameliorates the soil drought effect on nitrogen metabolism in maize during the pre-female inflorescence emergence stage”)的研究论文。


     氮代谢在作物抗旱性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缺乏DCPTA对增强玉米抗旱能力的生理生化机制研究,特别是相关的氮代谢机制不够明确。本研究表明,大田试验条件下,外源DCPTA处理显著缓解了干旱导致的玉米产量、叶和根相对增长率(RGR)、RLWC、Pn、Gs、Tr、NO3-和NO2-含量、可溶性蛋白质含量、NR、NiR、异柠檬酸脱氢酶(ICDH)、丙氨酸转氨酶(AlaAT)和天冬氨酸转氨酶(AspAT)活性的下降。此外,在非逆境条件下,DCPTA处理增加了Ci、NH4+和游离氨基酸含量、谷氨酸脱氢酶(GDH)和蛋白酶活性。同时,在干旱条件下,DCPTA处理改善了玉米根系的时空分布,提高了玉米根系的Lp、伤流液量和NO3-转移率。玉米雌前花序时期,外源DCPTA缓解了干旱对氮代谢的抑制作用,进而提高了玉米的抗旱性。研究为外源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应用到玉米大田生产,特别是抗逆(干旱、盐碱、低温)生产提供理论和试验依据,也为其他外源物质生长调节物质的研究提供思路和借鉴。
      顾万荣副研究员是该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谢腾龙是该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由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以及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联合完成,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300103,2017YFD030050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黑龙江省级配套资金(GX18B029)以及东北农业大学“学术骨干”基金(17XG23)的资助。据了解,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魏湜、李晶和顾万荣研究团队近三年已经先后在《BMC plant biology》、《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Functional plant biology》、《Agronomy journal》、《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Crop & pasture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biology》等发表SCI收录文章15篇,研究引起国内外同行对于黑龙江玉米的关注,特别是获得玉米栽培学领域小同行的认可与赞许,培养毕业的硕博研究生也先后9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团队目前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18项。课题团队目前有两个研究方向,一是玉米高产栽培生理生态及其调控,二是玉米逆境生理生态分子机制及其化学调控技术,研究团队热烈欢迎优秀学生报考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