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李永刚在黑龙江省水稻立枯病病原鉴定及遗传多样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9-09-20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Plant disease》(中科院一区,IF 3.58)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李永刚副教授团队的题为“Population structure and genetic diversity of fungi causing rice seedling blight in Northeast China based on microsatellite markers”和“First Report of Fruit Rot of Watermelon Caused by Fusarium equiseti in China”的研究论文二篇。

水稻是黑龙江省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由于黑龙江省的气候条件导致水稻立枯病发生严重,随着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该病成为影响黑龙江省水稻产业化发展的一大难题。为了明确黑龙江省水稻立枯病菌的种群结构及遗传规律,李永刚副教授带领其团队成员对黑龙江省水稻主产区采样进行了水稻立枯病菌分离和鉴定,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发现黑龙江省水稻立枯病菌优势菌株为尖镰孢,其在遗传上与地理来源具有相关性;在病原菌鉴定过程中首次发现3种中国首次报道的病原真菌,为黑龙江省水稻立枯病的防治奠定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论文的一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刘金鑫(研三),导师李永刚通讯作者;另一篇第一作者为李永刚(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