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立德树人 强国有我 | 点赞!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 刘丹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3点击量:

刘丹,2015年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为目标,切实担负起为农业强省持续输送人才的使命,把专业思想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与发展始终,以服务新农科建设为要求,着力搭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的人才需求,深耕细耘,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在“耕”与“读”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培养学生成为扎根龙江基层沃土的时代新农人。



助“学”育“才”,

——聚焦学生学业发展,做学生知农爱农教育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农业高校辅导员,刘丹紧扣农科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创立学习与发展中心,实施农科学子“13344”成长支持计划,推动学生专业认同感、专业实践力“双提升”。





她创新就业途径,启动“就业超市”,以智能就业服务为保障,利用大数据对毕业生需求进行精确指导,累计展出企业200多家,将1000余个农业基层岗位精准送到学生手中,选调生报考和录取人数均名列全校前茅,学院毕业生留省就业率、基层就业率显著提升,投身农场就业人数较2022年提高3倍。


勤“耕”重“读”,

——注重实践育人成效,做学生扶农助农路上的“领航人”


刘丹深知,农科学子的未来在广袤的田野。日常工作中,她突出对学生“三农”价值塑造和“三农”情怀教育,筑牢“端稳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的专业信念,守住“大国粮仓”的专业初心,通过显性的项目计划、隐性的影响渗透,帮助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好“看家本领。”



刘丹坚持以“读”致“知”,以“耕”促“行”的理念,构建了校内与校外实践互融联动,循环实践育人系统。学生通过校内“种豆得豆”“稻里丰年”等系列志愿服务和五谷作画等具有“农趣”的主题文化活动,对选育品种的农艺性状考察进行基础研究,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她组建校外实践团队走田间、进农家,以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等契机,将社会实践与专业深度结合,让学生在“自找苦吃”中磨练品格。建立“春耕秋收,夏管冬训,四时农时”全方位联动实践模式。根据不同季节、农时差异,聚焦农户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精准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安排实践师生参与帮扶,逐年对接,长期相助,为农民春季种得好、夏季管得牢、秋季收得稳、冬季学得会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七年来,她组织学生完成了村级调查问卷55份、农户调查问卷11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努力引导学生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捍卫者”、扎根黑土地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新农科建设下专业实践相结合的“践行者”,所指导的“助力科技,服务黑土”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集“智”攻“关”

——激发“双创”驱动力,做学生强农兴农使命的“筑梦人”


她打造“三元三化”双创育人体系,引导学生以赛促学,积极开展双创教育。构建以校园-企业-农村“三元”共育、以职业岗位化-专业方向化-发展个性化“三化”为特征的培养模式,人才培养与双创教育成效显著。



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信息、团队招募、线上咨询、线下培训、心得交流等服务,聚合多方资源,积极联动校内外师资,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理论和实践能力,支持满足三农需求的双创项目生根落地,所带学生组建的创新创业团队“东农豆坊”累计获国家级奖项10余个,在3所高校创业孵化。



刘丹始终坚守本心,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农业农村专业化人才为己任,以学业发展为依托,以实践教育为抓手,以创新创业为驱动,努力去做一名“育苗、蹲苗、护苗”的好园丁,培养她的学生们做一粒种子,做一粒“爱党、爱国、爱农”的好种子。未来,她将继续恪守辅导员的誓言,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砥砺深耕,润物无声,扎根沃土,坚守育人情怀,用爱引航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