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在【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东北农业大学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中荣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1点击量:

日前,“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东北农业大学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顺利闭幕。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职员工躬身教育事业,学校授予6个集体师德师风先进集体称号,17名个人突出贡献奖称号,23名个人优秀教师称号,17名个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17名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我院在各项表彰中均获殊荣。

大会上,我院喜获师德师风先进集体称号,这是我院成立以来继荣获“全国扶贫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文明单位”“黑龙江省高校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的又一项集体荣誉。我院7名教师喜获单人奖项称号,陈庆山、张淑珍、龚振平、程晓非获突出贡献奖,樊东获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李曼获优秀教师称号、王兵获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据悉,农学院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此次学院获多项殊荣,不仅是组织对于学院工作的肯定与认可,更是一次良好的“树榜样、立典型、敬楷模”的契机,希望以此激励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为学校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优秀人才奠定更良好基础。

农学院

农学院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抓思想引领,创新驱动党建工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植保系教工党支部获黑龙江省高校“百优”党支部。学院党委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强能力建设,深化师生发展动力。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1人入选万人计划,1人获得国家优青,2人入选农业部岗位专家;创新创业类大赛获国家级奖励43项;1个项目获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学生考研率48.4%,就业率90%以上,连续三年获就业先进集体。优作风环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办“师德讲堂”,建立师德正向引导机制,选树“全国优秀教师”“省道德模范”“省劳模”等先进典型。创文化建设,营造文化育人优良氛围。打造金陵系列品牌,延续文化传承。强服务三农,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多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和援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三农服务,东农豆252成网红豆浆豆、“东农310”填补国内高淀粉马铃薯品种市场空缺,东农豆358为首个“降胆固醇”大豆新品种,成果转化金额达1000余万元。

陈庆山

陈庆山,现任农学院院长。国务院作物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科技部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龙江学者,省杰青。主要围绕北方寒地大豆种质资源创新、重要农艺性状遗传机制解析和品种遗传改良等方面开展研究。发表论文260余篇,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曾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以第一育成人育成大豆品种4个,参加选育11个大豆品种,累计种植1530.38万亩,经济效益合计154.97亿元。

张淑珍

张淑珍,大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头雁团队头雁。当选世界大豆遗传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世界大豆会议科学委员会成员、分会主席。主持“十四五”、“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等32项;在《The Plant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编写著作9部;获省科技一、二等奖5项,霍英东青年教师二等奖;选育大豆品种22个,累计推广6000万亩;获授权专利及植物新品种保护20项。

龚振平

龚振平,农学院教授。主持完成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田经济作物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招标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发项目。目前,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田油料作物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并主持大豆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获省部级奖3项、制定技术标准9项、发明专利4项、列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1项。

程晓非

程晓非,农学院教授。先后揭示了病毒抑制抗病毒反应的分子机理,解析了植物RNA病毒耦合复制和细胞间运动的分子机制;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150余分,包括多篇Plant Cell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获得发明专利2项,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东北农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樊东

樊东,农学院教授。该同志率先在东北农业大学开展了在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主讲通识教育课《昆虫脉动》2020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一流课程,主讲专业课《普通昆虫学》2021年被认定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累计指导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20余项,黑龙江省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8项,培养学生获得各类奖项200余项。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贯穿到整个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的专业思想困惑、生活压力困难、考研就业抉择,积极为重病学生捐助善款,近3年为农学院各专业学生争取学会和企业奖学金30余万元。

李曼

李曼,农学院副处级辅导员,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团队建设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公务员面试考官,国家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该同志参加工作19年以来,始终扎根学生工作一线,全身心投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先后担任农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累计培养农学学子2000余名。曾获得东北农业大学“辅导员典型工作案例一等奖”、黑龙江省教育厅“优秀创业导师”、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兵

王兵,农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两次评为东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三次评为东北农业大学“先进女教工”、2021年东北农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驻校30余天,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形成各项管理制度、流程80余份,参与完成文字材料撰写近20万字。积极参加教改课题的研究,获得2020年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东北农业大学2021年教学成果一等奖。“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使学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秩序,温馨的学习环境,融洽的师生关系,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