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农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落实到迎新工作全过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5点击量:

扬帆破浪启航季,又是一年迎新时。从苍山洱海到松花江畔,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农学院迎来了742名来自全国各地本、硕、博新同学。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思想转变,有序规划学业,建立坚实的专业意识、专业思维,农学院学习与发展中心准确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充分聚焦大学生学业指导和事务办理,以“加强学风建设”为工作要务,以“培育学生‘三农’情怀”为工作目标,发挥学院专业特色,统筹有效资源,科学布局,营造育人氛围,践行使命担当,从迎新工作伊始,中心便在新生入学教育方面下足功夫,通过迎新现场“主渠道”、第二课堂“主阵地”和育人队伍“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将新生入学教育贯穿于迎新工作始终,构建靶向发力、精准发力、协同发力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格局。


以谋促学,聚焦入学教育“主旋律”


按照学院迎新工作专题会议部署要求,提前规划,精心准备,以学习与发展中心为依托,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将“提高性学习支持服务”、“情感性学习资源服务”、“新农科学业探索服务”、“综合性学业事务服务”四大教育管理模式融入新生报到前。组织全体新生开展“我的专属入学教育”抽奖活动,幸运者可参与“我与院长面对面”、“我与教授面对面”,聆听学术大师、知名教授科研人生不倦追求的真实故事;可参与“辅导员工作坊”,与学院辅导员面对面,促膝长谈规划生涯,畅谈理想,逐梦青春;可参与“我与学霸、学生党员面对面”,和朋辈导师积极交流,感悟拼搏奋斗的力量,携手共行逐梦路;可参与“校史馆、院史馆参观”、“东农精神专题讲座”,了解东农故事,传承东农精神;可参与“知农爱农志愿考种”、“走进实验室”、“一‘企’参观”将专业教育融合在实践与志愿服务中,感受农学魅力。让迎新工作与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同步,让新生满心欢喜、满怀期待报到。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155.jpg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158.jpg

农学院2022级新生“我的专属入学教育”抽奖票面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01.jpg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05.jpg

农学院2022级专属定制入学教育内容


以学促思,聚力迎新现场“主渠道”


农学院新生报到现场充分体现“农”字文化,突出农味,体现农趣,培养农情,用特色的迎新氛围滋养每一位新同学,将入学教育浸润在迎新现场的每一个角落。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09.jpg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11.png

创新创业团队“菽香四益·东农豆坊”提供的

大豆冰淇淋和温暖豆浆





为农新专属定制的抱枕、农具礼盒、五谷花束、丝巾和作物人偶营造迎新氛围


温暖迎新,关爱特殊群体。新生辅导员亲自与24名插入老生寝室的新同学“一对一”对接,赠送专属礼物,全方位引导,全程解答问题,所在寝室党员、学生干部与新同学组成“一帮一”互助小队,在生活和学业上辅助新生健康成长;看望励志学生,第一时间带去学院的关怀,勉励学生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奋发图强、成长成才;植一2204韩雨宏、智农2201龙丽竹两位新同学在报到期间迎来了他们大学的第一个生日,学院悉心准备生日蛋糕,现场两位新同学与领导老师共同庆祝,温暖与感动传递,贴心的服务和细心的关怀给新生留下了美好的“农学第一印象”。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21.png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23.png

新生辅导员宿亮、李镇童亲自对接新同学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25.jpg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27.jpg

第一时间深入寝室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29.jpg

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与新生共同庆生


构建“家—校联合”育人机制,召开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院党委书记武小霞、院长陈庆山、党委副书记张华英、新生辅导员李镇童、宿亮以及2022级新生家长参加会议,见面会搭建了新生家长与学院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帮助新生了解学院历史和办学特色、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32.png

召开2022级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


以思促行,聚势第二课堂“主阵地”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35.jpg

我与院长面对面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37.jpg

我与教授面对面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40.jpg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241.jpg

辅导员工作坊







我与学生党员面对面







我与学霸面对面


微信图片_20220904203356.jpg

新生户外班会


以行促知,聚合协同育人“主抓手”


农学院将把新生入学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将“课程思政”从课堂内辐射延伸到课堂外,走入田间地头、走入实习基地,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同频共振,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增志气强骨气,在增学广行中练自信厚底气,协同发力,在守正出新中培育时代新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