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团委】”团团青春助农,决战脱贫攻坚“ 网络公益活动(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1点击量:

刺骨的寒风割去2021的尾巴,我们站在了2022的起点。子规啼叫,似禀报春耕已临,春木夏始,雨生百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踱步春耕和怡。而身处疫情下的春耕,却能激起我们农学学子的感触。

本期“团团青春助农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分享优秀作品来植一2101兰轩宇同学,一起来看看吧。

虽此时全国人民奋战在新冠肺炎防疫战中,但是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我依旧坚定不移的响应习总书记的兴农倡导,投身于农耕准备中。

我们村庄主要以种植杂粮为主,所以对于上茬作物的不同,春耕准备也不尽相同,本地上茬作物为玉米。在种植下茬作物前期,需要先用撅头挖出枯萎的根茎或者用粉碎机器进行根茎粉碎从而清理农田,方便下茬作物的耕种而在上茬作物种植为谷子,土豆,胡麻等田地中,其根茬不影响下次耕种的田地,所以洒农家肥便成为了主要任务期间,我与父亲一起挖除上茬的玉米根、清理地膜、撒农家肥,还帮助我们当地的草莓种植户在大棚进行虫害的预防,治理结合所学的农药学和昆虫学知识,我推荐阿姨现阶段使用0.3%的苦参碱进行防治,这种农药副作用小,更为安全此外,一些草莓由于授粉不均而产生了畸形果,我向他们建议在疏果时,及时打掉畸形果,而且可以尝试使用更耐低温的雄蜂传粉,这样较蜜蜂授粉会更大程度上减少畸形果出现。

每每到春耕时节,便会激起我心中压藏已久的问题,这也是许多中国村落普遍存在的问题:村中的年轻人迫于生活压力纷纷外出务工,导致村中没有足够质量的劳动力发展一项支撑产业,近几年扶贫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村内依然难以维持一个经济组织长年的正常运作。  

在此我想呼吁和自己一样学有所成的莘莘学子,回归农村,反哺家乡,提高当地劳动力、生产、经济运行水平,更好的改善人民基本生活条件,让有限的土地和设备发挥无限的动力防疫不误农时,人勤不负春光在田间参与农事实践活用所学知识,亲自播种,感悟“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与担当此次实践春耕中,与村民交流,有真切地感受和体验,我相信,通过农民的勤劳勇敢地奋斗和积极主动地实干,中国农业的未来一定是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而我会秉持初心,坚定地在这片田间一直走下去,在“强农兴农”的路上一直奋斗下去。

阳春三月,春耕时节,草长莺飞,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尽,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款款走来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我要更加自信地走向田间地头,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把自己的汗水撒在广袤的田间。

身处抗击疫情的马拉松,谁又能独善其身?《人民日报》中提到的:“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而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唯有勇于担当,才能化危为机遇,在困境中踏步前行。我们不退缩,虽不能像医护人员前往一线,但我坚信我们是兴农的强大后备军,我是农科人,我学农!我事农!我爱农!

 

文章内容总结

 

该文章首先交代疫情的时代背景,又以亲身体验农耕进行详细描述,后提出当今农村年轻人稀缺的现状,最后呼吁广大农学学子投身家乡建设,抒发自己对农学的热爱。

学有所用,学有所感,学有所悟。致力于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家乡建设,应是农科学子坚定不移所追寻的方向。

                           

积极参加

 

想要让你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吗,想要你的作品得到更多人响应吗。加入农学院团委活动群,了解活动安排吧。

活动群号:709338031

 

二维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