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水稻驯化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6点击量:
主讲人 孙传清 时间 12月8日 0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水稻驯化的故事

报告人:孙传清 教授(中国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128(星期)上午0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孙传清,中国农业大学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Crop J》、《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等杂志编委及《作物学报》杂志的副主编。

先后从湖南农学院(1981-1985)和北京农业大学(1985-1988)获学士、硕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水稻驯化机理研究,揭示了水稻驯化过程中,株型、穗型、落粒性、芒性等性状改变及产量提高的分子机理,以通讯作者在Nat GenetGenome ResNat CommunPlant CellMol PlantPlant J等重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40多篇。主持的“水稻驯化的分子机理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报告摘要

亚洲栽培稻(O. sativa)由普通野生稻(O. rufipogon)驯化而来,在驯化过程中无论是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性、产量、适应性等方面均发生显著的变化,揭示水稻驯化的分子机理,对弘扬我国灿烂的稻作文化和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将从考古发现讲起,系统介绍由野生稻变成栽培稻的过程中,株型改良、产量提高、适应性增强的前因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