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顾万荣和李晶研究团队在高密度种植下化控和氮肥配施对玉米茎秆和籽粒的调控效应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7点击量:

高密度种植条件下倒伏是导致玉米产量损失的制约因素之一,在高密度种植条件下,化学调控和氮肥合理配施对玉米倒伏特性、籽粒灌浆及产量形成的影响效应尚不清晰。近期,东北农业大学玉米栽培生理生态团队顾万荣副研究员和李晶副教授课题组完成的题为Effects of nitrogen fertilizer and chemical regulation on spring maize lodging characteristics, grain filling and yield formation under high planting density in Heilongjiang Province, China的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JIA) 2021年第2期正式发表二区,影响因子:1.98。该研究明确了在黑龙江省玉米高密度种植条件下,施氮200 kg hm-2和化学调控显著提高了玉米抗倒伏性和籽粒灌浆进程,有利于提高玉米最终产量,为玉米化控技术的应用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顾万荣副研究员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刘笑鸣博士为该文章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以及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016YFD03001032017YFD0300506)、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黑龙江省级资金(GX18B029)和东北农业大学学术骨干项目(17XG2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