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农学院深入开展“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7点击量:

为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走进乡土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宗旨,农学院组织师生到汤原、大同、望奎、海伦实地考察调研。教师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学生入户进行社会调查,开展志愿服务,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学习示范村典型做法,积极发挥党员服务意识,运用专业技术优势,为提高农民种植技术、增加农民收入、提供调研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实践团成员出征合影

走进大美汤原 弘扬抗联精神 突出民族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7月9日,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华英、植保系教师樊东教授、植保系党支部书记宋爽、团委书记张鑫琳和9名由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佳木斯汤原开展社会实践。

实践团首先来到汤原县金星村,参观了全省第一个村级抗联历史纪念馆——革命老区北靠山村历史纪念馆,重温艰辛抗战历史,礼敬革命先烈精神。实践团还参观了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北靠山村新式大棚,从事秸秆无害化处理及能源化利用的科技型企业——正兴和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师生在抗联纪念馆门前合影

师生参观抗联纪念馆

大棚实地考察

考察汤原正兴合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实践团随后到达民俗风情小镇朝鲜族村金星村,与金星村村委会开展座谈,探讨金星村农业发展现状与旅游业前景。实践团来到水稻示范基地了解村内主要粮食作物,园区内有多品种水稻,植保专家有针对性的讲解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法。

与金星村村委会座谈会现场

水稻示范田实地考察

实践团一行走访了两村村民,通过种植大户了解当地农业发展大方向,并根据农户遇见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实践队到农户家走访调查

汤原县新农合张主任表示,通过此次实践调查,将与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保持长久联系,日后会将村民们遇见的问题统一收集,希望专家们能针对性地为两村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张华英表示,农学院与佳木斯市汤原县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和北靠山村建立长久联系,针对村民们的问题,专家一定会给出详细的解决方案,加强校企联合,让农科学子更真实的感受到农业的魅力。

走进大美海伦 精研乡村示范 弘扬时代新风 走出振兴新路

7月11日,农学院副院长张林,种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大勇,办公室主任王兵,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刘丹,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松以及9名本、硕、博在读学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抵达海伦市扎音河乡朝阳村开展社会实践。

实践团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扎音河乡朝阳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扎音河乡同志、朝阳村党支部成员、种田大户及村民代表等进行座谈。会上,双方就推进农业务实创新,建立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实现农业生产智慧化、数字化,探索推广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更好的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构建“党建+科技支农”新模式,夯实学院与朝阳村党支部合作基础,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随后参观朝阳村党建文化长廊,进行了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专家座谈会现场

农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实践团实地考察调研农业示范园区和向荣镇大鹅养殖场。扎音河乡党委书记郭长生为实践团队介绍了无人机进入玉米田进行工作喷药过程以及大田作物种植情况和肥料农药的使用情况,学院专家团队就当地实际种植问题给出了专业解答。

参观农业示范园区

参观籽鹅养殖基地

走进大美莲花 深感民俗文化 紧密村校联系 弘扬振兴典范

7月13日,农学院党委书记武小霞、植科教工党支部书记郑洪亮、植科系副主任张贺、农学院辅导员王春龙、石云鹤和9名由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绥化市望奎县莲花镇厢黄后三村进行社会实践。

在莲花镇镇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厢黄后三村果蔬园区。厢黄后三村果蔬园区是厢黄后三村的经济产业之一,园区内种植了樱桃,油桃,黄瓜等作物,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果蔬园区为村民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创收,为村民增加了许多就业机会。园区从大连引进树种,并引进配套的技术与人员,经过一系列的实践,生产栽培技术逐渐成熟。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为当地负责人介绍蚯蚓肥料,并达成合作共识。

实践团在果蔬园区合影

实践团深入大豆田,观察大豆长势,武小霞为大家讲解大豆相关知识,找出种植问题,并分析预测今年秋季大豆产量。随后实践团来到了厢黄后三村村委会,与当地领导人开展座谈会。镇党委书记为大家讲解了厢黄后三村当前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践团的老师们也对于问题进行解答,并对于未来生产提出建议。

武小霞在大豆田中进行知识讲解

座谈会现场

实践团走访当地村民

走进大美大庆 传承铁人精神 聚焦时代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7月13日,由农学院农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石瑛老师、农学系主任刘鑫、种子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大勇、辅导员尚慧、何思远和9名由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大庆市大同区八井子乡开展社会实践。

实践团在庆阳山村党村支部前合影

八井子乡庆阳山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农业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围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这一主线,以提高经济农作物种植水平、提升道地药材供给能力为目标,依托现有流转土地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形成了以白术种植为主,大豆杂粮等其他经济作物为辅的种植结构。大豆种植基地的大豆品种为农学院陈庆山教授团队培育的东农豆252品种,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东农豆252为优质、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农户在选择种植该品种后,经济收益大幅提升。实践团成员中的大豆专家张大勇教授,对此片大豆种植区的相关种植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对田间出现的病虫害情况及后续相关药剂的喷施、肥料的使用情况进行指导与讲解。

大豆种植基地实地考察

实践团参观天利果蔬市场

随后,实践团一行前往天利果蔬交易大市场和有机菜花基地实地参观,这里是八井子乡最大的果蔬产业合作社。今年,八井子乡9000多栋冷棚香瓜预计产量超过4500万斤,带动农民收益超亿元,棚室香瓜已经成为八井子乡棚室种植户增收致富的头牌产业。有机菜花基地的建设帮助种植户增加收益的同时辐射带动了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形式获得分红,实现增收脱贫。

有机菜花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向实践团展示收获的优质菜花

实践团与农户交流调研

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村委会、村民进行交流座谈,对当地农业发展现状、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支农及村民的诉求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八井子乡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把绿色果蔬生产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采取政策推动科技、资金扶持等方式,推动果蔬生产向基地化、标准化、产业化、无公害化发展。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松基三井。

实践团成员参观松基三井

本次“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主题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我校农业专家在乡村振兴的关键阶段发挥重要作用,还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三农的认识、了解以及责任担当,培养一批知农爱农的农学人才,还可以结合植物生产类专业优势与特色,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本次活动聚力于乡村振兴,着眼于农业发展,农学院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在田间地头感受农科类专业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价值,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