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农学院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点击量:

农学院全体老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和省教育厅、省安委办下发的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隐患整改等文件、通知要求,迎接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切实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我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各团队、课题、平台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保持警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切实维护学安全稳定。

2.落实重点任务,筑牢安全防线。

1加强安全管理,包括水、电、消防等基础设施的检查管制类危险化学品、易燃助燃易爆类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存放;电器设备、压力容器、高压气瓶等的操作使用

26月30日前,所有高温、高压、高速、加热的仪器设备(灭菌锅、离心机、气体钢瓶、烘箱等),必须粘贴警示标识和操作规程。

3存在安全隐患仍未完成整改的实验室,严禁在暑假期间私自开展实验室工作。

4导师或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对假期开展实验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的使用培训,培训后的学生才可以开展暑期实验

5加强重大危险源和24小时通电设施设备(冰箱、冰柜、培养箱等)的安全管理,安排专人做好暑假期间的巡查值守工作。

3.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结合学生集中离校、返校关键节点开展专题教育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科研导师要结合学科特点,利用学校实验安全教育与考核系统(安全准入系统http://aqzr.neau.edu.cn/aqzrui/index.html)给留校研究生布置安全作业,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提高学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的技能。

5.假期拟使用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使用备案制度,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须由使用教师或导师提出申请,由学院汇总后报实验室管理处存档备案

暑假期间,学院将不定期对有重大危险源和申请使用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员,要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安全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立即上报学院及相关管理部门。

 

农学院

2022年6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