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农学院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召集令 ——作物资源信息收集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31点击量: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是农作物品种选育的芯片。近些年来,我国农作物品种选育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当前农作物品种选育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核心还是存在着种质资源创新不足、品种单产水平低、技术创新能力弱等问题。

近年来,国家在多次会议上反复提及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和种子“卡脖子”问题。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是农业研究的主体,人才培养的主体,依托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十四五期间开展社会实践,连续进行作物种质资源的搜集和相关土样、病样的搜集,培养农业专业情怀,为农业和种业发展提供资源储备。

一、活动对象 活动时间

农学院全体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寒暑假时间

二、活动内容

尽可能收集作物种质资源,包括但不限于野生种、农家种(自留种或地方种)、栽培种、稀有资源(药用植物,重点是野外)、土样,病样等,以便能更好的用于科学研究和育种应用。

三、活动方式

同学们在收集作物种质资源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对收集的植株和收集的种质进行拍照。对植株拍照时要拍两张,一张为植株全身照,一张为植株上部照,对种子拍照时可以选择4-5颗一起进行拍照,拍摄背景尽可能选择白色或黑色。

(2)收集种质的种子数量不少于50粒,装入信封,填写完整的信息卡用A4纸打印,连同种子一起放入信封,用订书器或胶水封口即可。

(3)同时将电子版信息卡和拍摄的植株和种质资源的照片一同打包发送到neaunxysj@163.com邮箱,名称备注为“姓名-专业班级”。

(4)点击文章下方“附件”获取电子版信息卡,主要记载项目说明见文件。

四、活动要求

为使收集的资源能更好的研究和利用,在收集时学生须全面了解种质资源的来源,产地的自然条件和栽培特点、适应性和抗逆性以及经济特性。

该活动为农学院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名学生有效收集2份及以上种质资源材料即为成功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成功参与并完成此活动的同学,将参照本科生学生手册和研究生学生手册进行第二课堂的加分。

注:暑假期间以区域农户的剩余种子,野外早熟的种子,一些特殊的野外苗木搜集为主。寒假期间以收集种子为主。

  • 附件【记录卡.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