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期金陵大豆学校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30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大豆产学研用有机融合,激发人才科技创新活力,由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期金陵大豆学校圆满结束。本期金陵大豆学校以“生态、绿色、高效大豆生产技术”为主题,聘请10所院校的17位知名专家,招收学员192人,另有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115人。从1126日至1129日为期三天半的时间,开展19个线上报告和专题讨论,腾讯会议保持近300人的学员学习,线上累计观看人次超过6万,创下直播新高。

1129日,结业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农学院212室举行。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任朱志猛,农学院党委书记李晓书、院长陈庆山,授课教师代表龚振平教授,班主任代表张大勇研究员及培训教师学员参与结业式。结业式由李晓书主持。

李晓书主持结业式

陈庆山发言

李晓书强调,我院金陵大豆学校的举办是为落实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和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精神,更是中央一号文件“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具体缩影。金陵大豆学校坚持以“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助推建设现代农业强国”为己任,秉持老一辈科学家的嘱托,凝结着农学院科教兴农的光荣与梦想,打造具有学术性和教育性的“金陵”系列品牌文化。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学有所得,脚踏实地,为龙江农业振兴,为大豆种业振兴做出各自的贡献。

陈庆山总结,此次开班一波三折,但终有所得,从线下到线上,从报告厅到会议室,只因我们对国家大豆产业振兴的初衷不变,愿景不改。金陵大豆学校开班第二期已由最初的摸索阶段逐步进入正轨,感谢各界领导、专家对于我院工作的支持与帮助。第二期金陵大豆学校的直播热度再创新高,点击人数突破6万,参培学员达307人。

“一手出品种,一手出论文”,正如如王金陵先生所讲。大豆产业振兴不是短期攻坚,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接力赛”,需要一代代农学人接续奋斗、久久为功。今后我院将继续完善东北农作物育种协作网,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带动就业,以就业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着重培养一批学术视野开阔、理论知识深厚、实践能力丰富的优秀学员,同时,提升平台功能,实现高效的产学研平台利用最大化,为推动大豆产业发展助力。

随后,李晓书宣布黄少北、夏洪宇、咸秋宇、闫昊、冯明钥获优秀学员称号,大兴安岭农工商联合公司获优秀组织奖。

线下参加结业式人员

教师、学员线上参加结业式

龚振平教授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金陵大豆学校作为“产学研”的科技交流平台,能够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富民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彰显其影响力。优秀学员代表黄少北表示,三天半的培训,从思想的碰撞到情感的交流,从视角的扩展到知识的融通,金陵大豆学校的举办对学员来说如同及时雨,润物细无声。

朱志猛发言,他首先对第二期金陵大豆学校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线上线下师生齐心协力,孜孜以求,克服疫情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学习任务。这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为我们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现代科技助力大豆产业振兴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将聚焦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继续助推金陵大豆学校和金陵系列品牌活动的全链条发展。

朱志猛发言

据悉,金陵大豆学校是农学院“金陵”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之一,主要面向农业工作者进行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的专项培训,是继金陵讲堂、金陵青年论坛和金陵国际论坛的又一“产学研用”相融合的工程。截止目前,农学院金陵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已持续3年,累计直播热度达90万,两期金陵大豆学校直播热度突破9万,涉及100余家单位的366人,其中来自科研院所112人,来自企业148人,种植户14人,市县推广中心农技人员27人,高校19人;专业硕士研究生345人。此次培训实现了三个互动,即科学家与生产互动,科技向产业延伸;研究生与生产互动,人才向产业延伸;全链条与生产互动,协作向产业延伸。同时,实现了四个特设,即为扩大培训规模,特设大兴安岭农工商联合公司分会场;为提升培训质量,特增设4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1名班主任、2名助教老师及3名班委成员;为加强教学管理,特设助教对学员的学习质量、出勤情况进行动态统计;为开阔学术视野,特设专题研讨课程,学员教师互学互鉴,建言献策。

今后,农学院将继续打造金陵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包括一个讲堂,二个论坛,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切入点,以青年教师发展为着力点,以国际交流为发力点,延续文化传承,形成金陵品牌,实现大学的核心使命。



“金陵”系列品牌文化活动

学员参加专题研讨课程

大兴安岭农工商联合公司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