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大美铁力,弘扬德孝文化 紧密校村联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2点击量:

走进大美铁力,弘扬德孝文化

紧密校村联合,助力乡村振兴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建设村开展社会实践


积极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号召,根据《2022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通知》行动主题、实践原则及相关要求,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校地、校企合作,服务百乡千村”为目标,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华英、植保系教师樊东、植保系党支部书记宋爽、种子科学与工程系老师张丽莉、辅导员何思远以及9名本、硕在读学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队于2022年7月22日前往黑龙江省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开展实践活动。


图片一.jpg

实践团队到达建设村


实践团队与当地村委会进行对接,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实践团与建设村党支部书记苏书记及村民代表共同参加座谈会。座谈会开始阶段,张华英书记表示,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锻炼农科学子学习、总结、凝练的能力,使其能真正做到心系三农、一心向农、服务三农,本次实践带领农科学子来到建设村进行参观、学习。同时由于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为黑龙江省国家级示范村,在脱贫攻坚阶段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次实践希望在锻炼学生能力、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在建设村开展调研,对所得数据等进行分析处理,从而获得高质量报告,供其它村进行参考,进而在整体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同时助力建设村发展,共同探讨并解决当地发展难题。

苏书记表示,建设村以德孝文化为核心,推行村民自治。自治得以治村、法治得以立村、德治得以兴村。在经济发展上,以招商引资为起点,对沟渠进行整修;与企业进行合作,实行订单式种植;改善环境设施,建造莲花池;同时在经济上,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引进四个厂,整合农村土地,扩大订单农业,实现增收;文化上,以孝心服务队为基础,成立孝心食堂。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樊东老师和张丽莉老师表示,希望以本次实践为契机,能够与当地形成长期合作,结合当地特点,黑龙江省铁力市平贝科技小院,充分运用高校资源,就当地难题进行“点对点”帮扶,寻求出具有一定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图片二.jpg

座谈会现场


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到建设村现阶段已获得一定成效,但在未来发展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定困难。受疫情影响,一系列互联网数字化新技术也加快走进了乡村,由于思维、文化、水平限制,农产品转化进程受到约束,村内初步开始尝试的直播带货也收益尚浅,托管农业的进程开展也较为缓慢。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学生依托各级创业项目,多层次探索了线上销售的渠道。实践团表示,疫情影响下,线上销售因其无接触、可视化、互动性强,成为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的新潮流。消费者能直观地看到农产品原产地种植情况,实时冲击力远超静态图片展示和文字浏览,还可以减少广告费用及中间环节,使村民以及消费者均能受益。实践团成员希望能借助学校的优秀平台,大学生开阔的视野,结合建设村当地的文化背景,不断扩大影响力,为当地的线上销售产业注入一股充满蓬勃朝气的力量。


图片六.jpg

实践团队进行问卷走访调查


实践团在苏书记带领下前往建设村进行参观学习,为实践团队进行建设村相关情况的介绍,建设村主要种植水稻等经济作物,当地设有“九河泉微纳米硅肥示范田”,更有“私人定制锌硒大米”打开销路,同时以“勤俭星”“和睦星”等评比,营造出了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促使整个建设村形成团结互助、你争我赶、力争上游的先进村集体。实践团队以饱满的热情、切实的行动深入了解、记录新农村、新风貌,也真切地领悟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图片三.jpg

建设村文化建设


图片四.jpg

建设村农业建设


图片五.jpg

实践团队参观建设村


参观当地后,为更加深入了解当地农户生态经济系统,实践团队以抽样调查方式,选取一定数量农户进行问卷走访调查,对当地环境情况、气候条件、土壤成分、种植结构、往年产量、成本与收益等数据进行收集与分析,充分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现状,调查农民对水稻产业、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的处理方法,为造美丽乡村,助力生态振兴,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及处理后,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完善已有的生态处理方式,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通过本次前往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思想素质、职业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真正来到田间地头,对乡村得以更进一步了解,清楚认知到乡村对知识、人才、技术的需求,同时为建设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结合东北农业大学高校资源优势,为当地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一定程度上利于推进乡村振兴进程,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向着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