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大美甘南 传承奋斗精神 增强校地合作 助力科技兴农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1点击量:

走进大美甘南 传承奋斗精神

增强校地合作 助力科技兴农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赴兴十四村开展社会实践


为了积极响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校地、校企合作,服务百乡千村”为目标,2022年7月24日,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甘南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其林、农学系主任刘鑫、植保系教授张俊华、辅导员王春龙和8名由硕士生、本科生组成的农科学子联合实践团共赴甘南县兴十四镇兴十四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IMG_2073.JPG

(实践团与县委领导在兴十四村委会门前合影)


在兴十四镇党委书记刘艳东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村史展览馆,共同见证兴十四村的发展历程。该展览馆始建于2004年,全馆展示以史实为本,以拓荒沃野、铸造辉煌为主题,通过大量图片附以相关文字、实物、沙盘等艺术形式,全方位多方面深层次的展示了兴十四村五十多年来拓荒创业、快速发展的历史画卷。


IMG_2208.JPG

(讲解员讲解兴十四发展史)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实践团成员充分感受到原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永争一流、超前奋进的个人精神和人格魅力。也深刻体会到兴十四村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以及致富争先的精神。从个人到集体,从缩影到群像,兴十四村在本次村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中变得亲切,兴十四的精神也在实践团的师生心中熠熠生辉。


IMG_2227.JPG

(实践团在兴十四展览馆前合影)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兴十四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果蔬园区内展示了多项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兴十四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设温室大棚1331栋,繁育瓜果、蔬菜、花卉等多样品种,兴十四村的棚室经济已经成为带动村民共谋富裕的发展新引擎。


IMG_2248.JPG

(陈院长在为实践团成员和县委领导讲解大豆知识)


IMG_2350.JPG

(实践团在温室大棚内参观)


而在甘南县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负责人则详细介绍了大豆、玉米等相关作物品种选育与推广情况,陈庆山院长亲赴田间观察大豆长势情况,并为当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种植注意事项及田间管理方案。


IMG_2411.JPG

(实践团在试验田中考察)


IMG_2387.JPG

(讨论作物生长情况)


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调研兴十四村的农户了解了村内的相关情况和近些年来村子的变化。全村面积3.3万亩,其中耕地1.68万亩、树林1.13万亩、草原4000亩,共有198户村民、956口人。兴十四村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基本实现了城镇化,村民们住在集体共建的花园别墅当中,并且拥有大型体育馆体育场等娱乐设施,村内还拥有从幼教一直到高中的教育资源。实践团成员还了解到兴十四村坚持三产融合发展,村民收入由原来的几万元增至现在的十几万元,农民们的生产热情更高了。甘南县兴十四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生态文明建设先进标兵”,“小城镇建设先进单位”2020年获得“全市十强乡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724212113.jpg

(实践团在发放调查问卷)


双方于兴十四村委会开展座谈。兴十四镇党委书记刘艳东介绍了过去几年兴十四镇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果,以及在近几年为巩固脱贫攻坚,实效进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农学院院长陈庆山则详细讲解了现代农业发展要点,其中重点提出农业发展信息化的提升,并表明智慧农业发展的必要性,以及合理利用学科融合,最终使农业发展具有灵活性,联动性,从而解决区域农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随后,双方又就工作细节与现存问题再次进行深刻讨论。通过这次会议,不仅实践团队对兴十四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当地领导对兴十四镇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明晰的工作重点与发展方向。


IMG_2370.JPG

(现场座谈会)


农学院院长陈庆山、农学系主任刘鑫、植保系教授张俊华、辅导员王春龙以及实践团相关成员与甘南镇副镇长高强、齐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清国、向日葵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杨艳开展座谈,双方就智慧农业建设,大豆品种选育、葵花抗病性预防等交换意见,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


IMG_2444.JPG

(陈庆山院长在校企座谈会上发言)

通过此次兴十四村实践调研与校企合作考察中,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当地的农业科技发展和在品种选育中的一些问题。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兴十四村的发展迅速,乡村振兴效果显著,农业科技的发展也走在全省的前列,但村内老龄化严重,人才外流严重,也不利于兴十四村的发展。对于品种选育中的问题,作为农科学子,更应牢记三农使命,针对本次实践中的问题,实践团成员会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在平时的学习中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为乡村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乡村振兴呈递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