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东北农业大学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签订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4点击量:

   10月24日下午,东北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继续开展深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所长钱前,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副所长刘录祥,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副所长马有志,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竹青,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陈庆山,副院长王敬国等出席签约仪式。钱前院士和包军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由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副所长刘录祥主持。

刘录祥副所长主持会议


钱前对包军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回顾了作科所与东农以往合作的重大成就,希望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通过良好的沟通、扎实的工作,将双方的合作推进到新的高度,成为所校合作共建的标杆。钱前表示,将举全所之力,深入推进与东农的合作,全面支持并参与东农牵头的国家级创新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钱前院士致辞

 

   包军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对中国农科院、特别是作科所长期起来对东农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从双方合作的历史传承、黑龙江省农业发展需求、东农对黑龙江省农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东农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科学研究与合作共建的发展目标、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东农与作科所深入合作的良好基础、迫切需求与美好前景。并表示东农将在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农科院专家提供定向的指标、待遇和经费,深入促进“大手牵小手”合作的开展,以此提升东农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夯实黑龙江省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

 

包军校长致辞

会上,刘竹青副校长介绍了国家大豆创新中心的申报酬备情况。朱志猛院长介绍了新农村研究院的功能定位和目前重点开展的部分工作。杨玉琢副院长介绍了绿色食品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机构设置和工作重心。


刘竹青副校长讲话


   陈庆山向作科所领导和专家介绍了农学院的专业设置、科研平台和服务体系之后,着重基于申报寒地粮食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大豆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学科团队建设新局面、提升理论研究新高度、开拓社会服务新面貌等五个方面,对东农作物学领域在双方战略性合作中的迫切需求进行了阐述与说明;希望借助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依托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的人才优势和科研平台,开拓农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的新局面。 

陈庆山院长讲话

    参加签约会议人员还有: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所长李新海,中国农科院作科所邱丽娟研究员,中国农科院作科所韩天富研究员,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综合办公室主任顿宝庆,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科研处处长郑军,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成果转化与基地处副处长肖永贵,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绿色食品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高放,绿色食品研究院党委副院长杨玉琢,东北农业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张维生。参会人员进行深入讨论,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东北农业大学的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进协同创新,深化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全面合作,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建立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签约仪式


会后,东农人员集体参观了“国家作物种质库”。

 

参观国家作物种质库

参观国家作物种质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