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与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举行“智慧农业研发中心”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02点击量:

 

为扎实推动我校与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智慧农业领域深度交流合作,同时推动研究生产学研教育培养模式,929日上午,我校赴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共同举行“智慧农业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培养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副院长宋珲,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农学院院长陈庆山、副院长王敬国、副院长张林、智慧农业系主任魏峭嵘及教师代表杨明亮和赵振庆等人参加会议;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允海,副总经理兰天义、罗广超、任荣荣,纪委书记徐洪波,首席技术官巩建光和部分公司人员参加会议。仪式由任荣荣主持。

 

 

仪式现场

首先,张允海对东北农业大学来访的各位领导及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双方在今后合作中能够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脚踏实地共同建设研发中心和培养基地。

  第二,针对“研发中心”,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陈庆山院长与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任荣荣副总经理就“研发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朱志猛院长与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张允海董事长为“研发中心”揭牌。张允海董事长为陈庆山院长颁发首席专家聘书,副总经理兰天义、罗广超两位副总经理和纪委书记徐洪波为东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教师颁发聘书。

 

陈庆山院长与任荣荣副总经理就研发中心签约

 

朱志猛院长与张允海董事长为研发中心揭牌

 

张允海董事长为陈庆山院长颁发首席专家聘书

 

兰天义副总经理、罗广超副总经理、纪委书记徐洪波为农学院教师颁发聘书

  第三项,针对“培养基地”,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陈庆山院长与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任荣荣副总经理就“培养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刘世英院长与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张允海董事长为“培养基地”揭牌。陈庆山院长为张允海董事长等四位专家颁发外聘导师聘书。

 

   

陈庆山院长与任荣荣副总经理就培养基地签约

 

刘世英院长与张允海董事长为培养基地揭牌

陈庆山院长为张允海董事长等四位外聘导师发放聘书

最后,东北农业大学三位院长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致辞。朱志猛院长代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对顺利签约授牌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代表学校对集团多年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東風漫卷宏图,伟业催人奋进,朱志猛表示签约共建研发中心,既是深入落实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更是双方通过科技创新,助力龙江农业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刘世英院长代表研究生院指出,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关键在于人的合作,核心在于合作共赢的联合培养理念,以此推动联合培养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范式。此次与北大荒共同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外聘”导师团队是构建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是培育新时代现代农业综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对促进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研与实操的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陈庆山院长从协同成长、协同创新和协同担当三方面总结强调,农业产业链大发展“育种栽培与设备技术”是题中之义,应借鉴学习“北大荒”到“北大仓”的转变经验,从农业人工化、机械化向农业数字化、信息转变;依托黑土资源优势,进行种质资源、栽培技术和仪器设备的提档升级,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进一步探索高效的研究生联合培养范式,为加快构建智慧农业体系,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致辞

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致辞

 

农学院院长陈庆山总结发言

据悉,此次我校以农学院作物表型组学研究为基础,以智慧农业专业建设为契机,整合全校相关教师,与北大荒信息有限公司围绕智慧农场打造、智慧农业建设、科创平台建立等一系列农业关键核心问题和技术进行全方位合作,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融入提升现代农业生产。同时依托“培养基地”源源不断输送人才,为建立智慧农业技术体系,为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现代化贡献应有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