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青媒】农学院青媒拍了拍你,考研注意事项来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4点击量:

优秀从来没有既定的样子,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初试阶段即将到来,各位考研精英们,你们准备好了吗?考研在即,快来查收这份考研注意事项吧!


1.jpg


一、考试必备


1、 身份证;

2、准考证:可以多打印几张纸质准考证,以备不时之需。考生同学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并用A4纸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期间,正反两面均不得涂改或书写;

3、文具:0.5mm黑色中性笔(多备几支);2B铅笔;胶棒;小刀;橡皮;画图工具(尺子);透明文具袋;透明垫板;

4、 其他用品:口罩;消毒酒精;水;纸巾。


二、考点


1、考场分布在成栋楼、艺术楼、教学楼和研究生楼4个楼宇;

2、进入考点及考试楼宇时,出示准考证,进入考场时,出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注意保持一米间距。考试全程戴N95/ KN95口罩,考试结束,分批错峰离场;

3、不得将手机带入考点,将手机带入考点视为考试违纪。


三、疫情防控


1、考试期间,请考生同学做到居住地和考点之间“两点一线”,尽量不坐公共交通,在出行途中全程戴N95/KN95口罩;

2、如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结果异常,走专用通道,在特殊考场考试。入场时被发现有干咳、发烧等典型症状的考生,将在应急处置考场考试;

3、黑龙江考试院已于2022年12月16日启动“黑龙江省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健康打卡”,此次打卡即为准考证中所提及的“14天健康打卡”,需要每天打卡一次。《健康承诺书》在赴考时也无需提交。(操作流程:①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②登录“黑龙江省2023年研考健康打卡”)。


2.jpg


四、考试注意事项


1、一定要认真审题,切记不要看错题目或漏题,特别是政治考试,题目比较密集,非常容易漏题,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反复确定题号后再将答案填写在答题纸上。

2、一定要仔细听监考老师的安排和嘱咐,不要因为看到卷子,就忙于做题。这1—2分钟的时间对于你的答题没有什么大的帮助,但是如果你的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会犯下难以弥补的失误。

3、 一定要放平心态,如果做题时头脑空白可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来有效地抑制紧张情绪;如“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 “我今天精神很好,头脑清醒,思维敏捷,一定会考出好成绩”,也可以先解决其它题目,过一定的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也许就回忆起来了。


3.jpg


4、答题卡的填涂及注意事项

(1)条形码的粘贴

在答题卡中,最需要大家注意答题卡上面的两个方框:【考生信息条形码粘贴处】以及【试题信息条形码粘贴处】。不管是哪个条形码,千万不要贴错位置!不然贴上去就很难再撕下来了,到考场上不要慌乱,看准再下手!(两个码一个是长方矩形,一个是椭圆形。只要不是太粗心,都能贴对哦~)

(2)各统考科目的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都必须在专用的“答题卡”上作答,如在试卷或草稿纸上作答的,答题无效。

(3)考生领到答题卡后

①要核对答题卡张数,要检查答题卡正反面,如出现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缺印等现象要立即向监考员报告。

②如无上述问题,在答题卡规定的位置填涂自己的姓名和考生编号,并按规定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粘贴相应条形码。凡因漏贴条形码、漏贴条形码、漏填错填考生信息、答卷字迹不清等原因而影响评卷结果,责任由考生自负。

(4)考生要认真核对考生信息条形码上的姓名和考生编号是否与本人相符、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是否与准考证上的本场考试科目信息一致,如有错误,应立即向监考员报告。

(5)作答选择题时:必须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的选项涂满、涂黑;修改答案时,应使用绘图橡皮轻擦干净并不留痕迹,注意不要擦破答题卡。

(6)作答非选择题时:

①必须用0.5毫米黑色字迹签字笔。

②必须在各题规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凡答题错位、答题题号顺序颠倒、超出本题答题区域(超出答题卡黑色边框线)作答的,答案无效。

③如修改答案,应用笔将废弃内容划去,然后再划去内容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

(7)保持卡面清洁,不要将答题卡折叠、弄破,严禁在答题卡的条形码和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做任何涂写和标记,亦不得在答题卡上任意涂画或作标记。


4.jpg


5、专业课考试结束后,需要自己封装信封,将需要放入信封的东西按照监考老师的要求,检查无误后放入,再封好,等待老师收。试卷和答题卡都要装进去,草稿纸不用装进信封,直接上交给老师。需要装入密封袋内的文件包括:试卷、答题卡、答题纸(或答卷),仔细确认,不要遗漏。(千万注意不要将自己的个人物品一并装进信封,如准考证、身份证等,会影响后面考试。)然后检查好自己的证件,带上所有物品,有序离开考场。


凛冬将散,星河长明,愿你终成所愿,愿你一往无前,考研加油。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