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全寝上岸!心怀梦想,振兴家乡!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9点击量:

2022年考研逐渐步入尾声。在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有这样几个性格迥异的男孩,他们的家乡横跨祖国大地北部5268公里,汇聚在了南七公寓的401寝室,共同奋斗了四年,又全部升学即将回到各自的家乡。在地图上看由西向东,他们分别是:

上岸新疆农业大学,来自新疆伊犁的阿拉法特;

上岸内蒙古农业大学,来自内蒙古包头的才伟;

上岸东北农业大学,来自黑龙江大庆的侯磊、黑龙江哈尔滨的赵嘉祺、以及黑龙江鹤岗的曲文博。


图片1.png图片2.png


心怀家乡 情系农业

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是他们全寝的梦想。对于阿拉法特和才伟来说,留在东农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回到家乡就意味着放弃了就读双一流院校的机会。阿拉法特的家乡是新疆,那里的农作物主要是棉花,而东农主要研究的是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前段时间的黑心棉事件让他十分痛心,他再三思考,最后得出结论:只有回到新疆读书,以后才能帮助到家乡。报考的时候,他们有过迷茫、有过动摇,但最后都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正如王维所说:“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他们也希望自己可以为自己的家乡农业建设,增添自己的一份力。


阿拉法特.jpg

阿拉法特·安尼瓦尔


携手同心 感谢有你


漫漫考研路,他们互勉前行,同一屋檐下,他们用汗水浇灌收获,在401寝室,不是几个学霸的碰巧相遇,而是几个平凡灵魂的碰撞。备考时,每个人都会不自觉的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互相监督,相互成就。才伟是寝室长,因为其他人经常闹钟响了起不来,所以每天最早起床的他便主动承担起了叫其他人的任务;曲文博擅长化学,侯磊擅长生理生化,赵嘉祺和阿拉法特擅长英语,才伟擅长政治。五个人拼凑出了一个“五边形战士”,他们相互解决彼此学习上的问题,学习效率得以大大提升。他们还会轮流帮别人买饭,这样每人每天都能省下往返食堂和寝室的将近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他们不仅是生活上的好朋友,也是学习上的好战友。


才伟.jpg

才 伟


除了在学习上一起努力,在各种活动中他们也能脱颖而出。赵嘉祺曾经在校青媒工作两年,在他的带领以及室友的积极协作下,他们成功拿下农学院“唱”响未来活动一等奖、“三下乡”社会实践二等奖等荣誉。在他们心里,既然做了,就要全力以赴;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既然做了,就要做出价值!


赵嘉祺.jpg

赵嘉祺


选择大于努力 坚持才会胜利


侯磊说:“我的偶像是袁隆平爷爷,他研究的超级杂交稻,使我们摆脱了粮食配给制。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认为学农,是可以为人民谋生存谋利益的。我喜欢农业,我从事农业的决心十分坚定。”说起考研上岸的秘诀,侯磊还有这样一段和大家分享:在复习前期会有一些困难,但要根据自己的习惯和状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和节奏。注重劳逸结合,说“选择大于努力”,要根据自己能力所能达到的水平,选择更适合的目标院校,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当然也不要盲目从众,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侯磊.jpg

侯 磊


曲文博认为,坚持也很重要,他说:“当初决定考研是因为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愈发的感觉到自己学识的短浅,便想着应该继续把书读下去丰富自己。备考期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不要被别人的节奏带着走,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作息和学习方式。同时也要注意休息,每天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关键,因为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坚持才会有所收获。脚踏实地稳中求进,不断积累,最终实现质变。”


曲文博.jpg

曲文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生能有几回搏?而考研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青春因奋斗而闪耀。大学的时光,短暂而温情;考研的过程,枯燥而坚定。“眼看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曾经觉得无懈可击的复习计划也变得慌乱不已,知识是学不完的,但是努力了就不会后悔。把握好当下有句说的好,昨天是段历史,明天是个谜团,而今天是天赐的礼物像,像珍惜礼物一样珍惜今天。知农爱农,学农从农,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是他们寝室一致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