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团委】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团代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6点击量:

 

东北农业大学即将在2021年12月11日至12月12日召开团代会。让我们一起普及团代会的基本知识吧!

图片一.jpg


什么是团代会

团代会,全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代表大会,是上至团中央,下至地方基层单位团委,每年定期或者在特殊情况不定期召开的共青团团员代表大会。是团的民主集中制的主要组成方面。是团的最高权力机关。团代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并讨论党中央和团中央的文件精神和进行团委委员换届选举。

团徽

团旗,齿轮,麦穗,朝阳的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的绶带,共同组成了共青团的团徽,他象征了共青团在党的光辉下,在党的指引下奋勇前进。

图片二.jpeg


团旗

鲜红的旗面配上左上角点缀的黄色五角星和紧密围绕的圆圈,象征着中国青年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图片三.jpg


团歌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图片四.jpg

团代会的历史

从第一次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团代会已经有近100年的历史。在此期间,无私热血青年挥洒青春,在祖国大地上绘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画卷。

团代表的产生

具有选举权的共青团员中的优秀分子,或者担任职务或团内有任职的共产党员。但想成为团代表,你必须是万里挑一的人。身份条件只是入门级条件。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初步确定人选,确定预备人选,会议选举。一个也不能少,在紧锣密鼓的计票环节结束后,新的一届团代表正式诞生。

团代会的职权

(一)审查和批准同级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二)讨论和决定团的工作任务和有关重要事项;

(三)选举同级委员会;

(四)选举出席上一级团的代表大会的代表。

团代会的意义

(一)团代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团代会上总结工作,畅想未来,向新阶段的伟大成果迈进。

(二)团代会是共青团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陈出新,选贤任能,是团代会的重要职责。

(三)团代会是进行团的教育的宝贵经验和机会,在团代会上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将来的工作修正道路。

(四)团代会反应了最广大的团员青年的意愿,团代会表达所有团员的心声,维护所有团员的共同权利。

通过对团代会的简介,希望大家能对团代会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大家更加努力,争取在未来能加入其中,为广大的团员发表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