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青媒开学季】《东农萌新》必修四——退后!公共课来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3点击量:

绪论:什么是公开课?

大学公共课是指每一进入大学必修课程,具体分为两部分:文化公共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方便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特有此篇,小编分门别类为各位新生介绍在第一学期将会接触到的各门公共课,希望小萌新们可以借此对自己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有所规划。

第一章:高等数学(农科类)

我们通常接触的高等数学分为两类:农科类与工科类。我们学的是农科类高数,难度相对较低,且教材中的经济学部分内容我们也是不涉及的。

高数难么?难,但是不难学。大学的数学学习和高中是完全不同的,在大学中,因为课时少,内容多,老师的授课速度也相应较快,课后习题能获取的也比较有限。高中的题海战术在大学突然就行不通了。所以每周的两节大课尤为重要,一定要做好准备。

高数书虽然很厚,但不要害怕,分两个学期学完。逃课?想都别想!

第二章:大学英语

因为同学们的英语基础不尽相同,所以在大学中英语分为A,B两个班级。高考英语成绩在一百二十分以上及本硕博班的同学进入A班,其余同学进入B班。与高中不同的是:为提升同学们的英语综合能力,大学的英语教学分为两个模块:读写和视听说。

除了学校开设的大学英语课外,同学们还要积极的准备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就往年的经验来看,高考英语一百二十分以上的同学可以于第一学期直接报考大学英语四级,尽早为六级做准备。未达到的的同学则需推迟一学期报名考试,考试准备时间更加的充分。

Last but not least:视听说教材的书后码很有用,不要弄丢了。

第三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前两章讲了文化公共课,而在第一学期,我们还有两科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思修,个人感觉是这两科里相对简单的一门。相对于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理论性,思修更偏重于学习生活中对书中理论的应用。老师讲的课也会更贴近生活实际,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我们学会在朴素情感与道德原理中进行取舍,或者说:至少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依稀记得当时我的思修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课,只要你三观正就可以了。

第四章:马克思主义原理

相较于思修,马原还是有些难度的,因为我们要学的不仅是这些原理,还有原理的应用、原理的指导思想,以及原理的产生背景。
刚开始学习马原的时候,面对着黑格尔,费尔巴哈这些名字,我们可能不甚了解。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们能渐渐体会到,我们在学的,是一种系统化,理论化的思想指导体系。换言之,与高中那种死记硬背的文科学习方式相比,马原的学习中,更加需要的是深入的思考。相信在马原的学习后,各位能更加深刻的明白:“哲学是科学的科学”这句话的含义。        

         

学,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