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李嘉明:我与东农共成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9点击量:

IMG_256

6月23日,在东北农业大学2021届毕业生典礼上,有一位优秀学子代表全体毕业研究生发言,这位毕业生叫李嘉明,来自于农学院。

十年,从18岁到28岁,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十年,而李嘉明的这十年和东农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十年间,李嘉明的实验室从农学院变成了公共基础实验中心,校史馆、后稷园等校园新地标建成,南门焕然一新,寝室楼全面翻新,通地铁、引进共享单车,东农越来越成熟,李嘉明也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年成为了年少有为的青年人才。

IMG_257

即将进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开始博士后科研工作的李嘉明外表高大稳重、朴素踏实,在实际学习生活中也是如此。在老师们眼中,他在科研学习上有耐心有毅力,在工作上认真负责,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

好环境造就好人才

IMG_258

学校在这10年间的变化也让李嘉明倍加感慨。在李嘉明2011年刚入学的时候,寝室还没有洗衣机、饮水机、热水器,冬天要拎着暖壶走好远去打热水,否则第二天水龙头的水太冰,不方便洗漱;洗衣服的话只能手洗。“但是这十年间,咱们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校为了让学生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真的是下足了功夫,花多少钱都要让学生们吃好住好生活好。这几年我去过不少大学进行交流,我可以自信地说,咱们东农现在的硬件条件,不比国内任何一所大学差。”李嘉明说。

除了硬件条件,李嘉明对老师和实验室的感恩和眷恋成了他选择本科、硕士、博士都选择东农这所学校以及农学这个专业的原因。在李嘉明眼中,学校最具特色、也是最不可替代的一点就是有人情味。在东农学习生活了十年,学校可以说是他的第二个家。“学校的各位任课老师、课题组PI和各位助理研究员、辅导员老师等等,对我一直照顾有加。”李嘉明自入学以来的两位农学院院长,邹德堂老师和陈庆山老师这些年来的培养与支持,让他毕生铭记。而学院的各位辅导员老师,十年来一直把他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学校与各学院这些年的变化、对学生悉心的培养,是每一位东农学子都忘不掉的。李嘉明表示,虽然自己准备去基因所深造,但是将来依然想回到母校、报效东农。

李嘉明在学院和老师的培养下不断成长为一个优秀科研人才。农学院党委书记武小霞为我们介绍了农学院的培养特点,研究生的培养,包括博士生和硕士生,采取的方法都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用国家级的课题、省级的课题承载他们的研究内容,不仅质量较高,而且在完成的过程中也能够真切了解问题,最大的特点就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李嘉明的科研能力也正是在这样的培养下锻炼出来的,而认真负责的品质与他长期的学生工作经验有关。他的辅导员张鑫琳老师说,嘉明同学一直担任主要的学生干部。从本科期间的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到硕士博士期间的班级团支书,在自己学习钻研的同时,也在做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综合素质很高。平时也愿意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曾经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会,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科研经历分享给大家,虽然在毕业之际他需要忙碌毕业论文、答辩、申请博士后等等,但他还是积极配合老师工作,为同学们做好最后的服务。

不变的是坚持

IMG_259

现在的李嘉明共发表SCI论文3篇,参与育成水稻新品种2个,并且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东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其它校级奖励20余项,而如今硕果累累的李嘉明并非一直一帆风顺,他也经历了很多迷茫和困境,支持他进步的正是不变的坚持。

李嘉明本科时考研的时候,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为防止下午学习时犯困,他会拿着书到外面的冰天雪地里学习,有的时候手都冻僵了也不自知,他开玩笑道,“这大概就是‘盖余之勤且艰若此”吧。’在科研上,李嘉明的态度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刚刚考上研究生的时候,他的心态没有转变过来,以为硕士阶段还是上课考试为主,直到进了实验室,开始自己动手做实验才发现以前“死读书”的那套行不通了,而是要懂得阅读文献,从文献中找到想要的信息,并且归纳总结,最后学以致用。这种状况直到研二上学期开始改变,这个时候他已经能够明白实验是为了什么、怎么做、出了状况是怎么回事。“我记得硕士毕业的时候是有一些沮丧的,因为自己做了很多很多的实验,结果什么奖学金都没有拿到,那也是我对自己科研能力怀疑最重、甚至是讨厌科研的时候。”

硕博之间是李嘉明的一条分水岭,上博士以后,李嘉明对于科研才能说是真正的“上道了”,硕士时候积攒的经验与锻炼的实验技能成为了武装自己的盔甲。“我在博一上学期发表了我的第一篇SCI,当我看到我的文章被别人浏览、下载、引用,一股骄傲感油然而生,也是从这个时候,我才是真正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也真正喜欢上了科研。”李嘉明面对困难时常心态很好,“我平时喜欢研读王阳明的‘心学’,这对于他看问题及解决困难给了很大的启发。当在学习和科研生活中遇到困难,首先要保持平常的心态,‘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其次,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千万不要遇到实验失败、考试失利等,就抱怨、放弃、害怕,要坚信,所有事情到最后都是好的,如果没好,说明没到最后。第三,要有接受困难与失败的勇气。如果所有的事情都那么简单轻易的成功,那么咱们的收获还有什么意义呢?”

李嘉明的导师邹德堂教授对他有很高的评价,作为考研第一名进入课题组,老师们本身就对他抱有很大期望,他的表现也没有让老师失望,平时做事认真仔细、踏实肯干,工作交给他能让所有老师都放心。在这些年来,李嘉明对实验室的建设贡献颇多。“交给李嘉明的课题是我们课题一直以来一块难啃的骨头,换了好几个研究生都没有做出来,”而李嘉明坚持了6年,把这个难题攻克下来了。因此,老师对他今后的科研生涯充满信心。

农学专业一直是众人眼中工作辛苦、待遇不高的典型专业之一。但是李嘉明却选择10年专注于农学,未来也将投身农业,这是因为在他眼中,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农业是所有行业的基石,不论是IT、工程,还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专业,谁也不能说自己不用吃饭,作为筑好社会基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业科研人员,是最光荣的。

谈到如今这份众人眼中优越的offer,李嘉明却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觉得这不能用优越来形容,农学院去年也有去基因组所工作的学生,每一位都很优秀。与其说是优越,不如说是一份“艰苦”的offer,因为在这个单位,高人如云,大牛遍地,CNS说发就发、不在话下,“我到那里以后,三年就要出非常卓越的成果,所以压力很大。但是有压力就有动力,我相信我会干好的,给咱们东农增光添彩。”

IMG_260

这十年间,李嘉明用知识和能力武装自己,不变的是坚持;东农蓬勃发展,不变的是初心。过去的十年让他在最好的时光成为了最好的自己,未来他一定会在更多的十年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