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我院“助力科技 服务黑土”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五个100”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9点击量:

 为彰显价值导向、树立先进典型,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全社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正能量,我院“助力科技 服务黑土”志愿服务项目参加了黑龙江省文明办举办的2020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宣传评选活动。经过层层评选,该项目荣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五个100” 先进典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2020年度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五个100“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奖名单节选


2015年以来,我院大力开展“助力科技 服务黑土”志愿服务项目,始终致力于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高校提出的对于科技、人才两个方面的要求,助力科技、服务黑土。将培育高品质新品种与农业新技术推广、农业知识培训解答等方式相结合,帮扶农村精准脱贫、共赴小康、共筑中国梦。

志愿者走访乡村,推广农业新技术


其中农业新技术推广面向农户召开试验示范田间博览会面向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等召开公益技术培训会百余场,以公众号“农业专家在线”、“秸秆未来”为依托,发布、讲解新型农艺技术,收集解决农户提出的问题实施过程中增加经济效益574.8万元,培训农业技术人员100人以上,为发展循环农业提供了技术模式支撑,社会效益显著。

l在社会价值方面:

累计协助科研人员研发新品种、新技术超过亿元价值;累计帮助市场完成新技术,新方法转化超过亿元价值,累计推广贫困地区千万亩,贫困农户整地节省近五百万元;累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超百余人,推进农业机械化、大幅度提高农田的生产能力,贫困农户每亩均增产三百斤粮食

l在环境价值方面:

累计五年组成志愿者实践团下乡推广轻简化还田新技术近五万余亩,发放秸秆还田宣传手册3000余册减少农业废弃物污染,为解决能源做出积极贡献,累计解决秸秆量超700万吨,共节省氮肥超800万吨,节省磷肥600万吨

拜泉县免耕播种技术推广会
志愿者参加育种、考种工作






两行免耕播种机
秸秆未来公众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助力科技 服务黑土”志愿服务项目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以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还曾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公益赛道银奖、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2018东北农业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9东北农业大学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奖项

持续五年,持续公益,持续推广。我一直致力于研究、解决三农问题,本次获得2020年度黑龙江省志愿服务“五个100”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也激励我院全体师生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继续为黑龙江农业发展奉献力量。助力科技,服务黑土,农学院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