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农学院牵头起草制订的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5点击量:

近日,由我校农学院王绍东教授团队起草制订的黑龙江省地方标准“无腥味大豆原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DB23/T 2808-2021)和“无腥味大豆大田用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DB23/T 2807-2021)经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省农业农村厅审核,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于2021218颁布执行,两项标准的颁布,填补了我国食品加工专用原料高附加值大豆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的空白。

随着我国大豆行业供给侧与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对脂氧酶完全缺失无腥味大豆等高附加值加工专用大豆种子及原料的需求呈显著增长趋势。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王绍东教授团队培育出脂氧酶完全缺失无腥味高油春大豆新品种东富豆1号(黑审2018043)和脂氧酶完全缺失无腥味高蛋白春大豆新品种东富豆3号(黑审20190045)等具有优良风味高功能型春大豆系列新品种,并通过校县企三方合作模式成功完成了新品种转化和技术成果转让。团队提出了“品种研发定向化,种子生产标准化,原料种植定单化,产品加工定制化”的“四化模式”,形成销售、加工、研发、生产四位一体、逆向思维的协同创新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落实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将为解决我国大豆产业存在的成果转化、农产品销售、企业创利等问题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