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院“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黑龙江专项三期课题“黑龙江湿润区春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召开“三区”测产及技术评价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03点击量:

 9月21至22日,由黑龙江省农技推广总站、内蒙古民族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八五二农场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校农学院杨德光教授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课题“黑龙江湿润区春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进行测产和技术评价会。

技术评价会现场

 专家组由黑龙江省农技推广总站张相英研究员担任组长,成员包括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王延波研究员、内蒙古民族大学李志刚教授及原八五二农场高级农艺师马学涛和高级工程师张富全。专家组在田间实地踏查,并参照《农业部高产创建玉米测产方法》对项目实施的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进行测产。试验结果表明课题示范区玉米平均单产达到555公斤/亩,辐射区玉米平均单产达到490公斤/亩的目标;单产较“十三五”项目实施前三年平均提高约5%;化肥利用效率提高10%;光热资源利用效率提高15%;气象灾害与病虫害率降低2%-5%;生产效率提升20%;节本增效8%以上。  

 在技术评价会上,课题主持人杨德光教授汇报了“玉米抗低温、耐湿害机械化栽培技术模式”和“湿润区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轻简栽培技术模式”。专家组围绕着技术模式、指标完成情况、成果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对课题进行评价,并对关键核心技术及集成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质疑并审阅了相关佐证材料。专家组一致认为技术模式打破了传统教科书关于玉米播种的温度指标,采用“三五播种法”,八五二农场在4月20日前后开始播种,做到“三抢”,即“抢光、抢温、抢墒”;实现“三早”,即“早播、早管、早收”;达到“三高”,即“高产、高质、高效”,从而减少了湿润区低温、湿害的影响,提升了玉米产量和品质,提高了玉气候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壤水平利用率,实现玉米丰产增效。

课题主持人杨德光教授进行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还特邀了“粮丰”二期项目首席专家、省农科院院长李文华研究员,“粮丰”三期项目首席专家、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柴永山研究员,黑龙江省农科院农业遥感与信息研究所长毕洪文研究员,黑龙江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刘宝民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课题所属项目为“黑龙江低温黑土区春玉米、粳稻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所属专项为“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拟解决黑龙江湿润区春玉米土壤耕层障碍突出、籽粒机收率低、低温多湿、灾害多发等问题。课题由我校农学院牵头组织,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省农业科学院农化研究所、省农业科学院佳木斯分院参与,科研人员50余人,于2018年启动实施。   

 课题示范地点设在黑龙江省宝清县八五二农场三分场、七分场、八分场;示范区玉米品种为华龙1号、德美亚3号、天和2号;核心示范面积5万亩,辐射区30万亩,技术累积应用90万亩。示范区采用“湿润区玉米抗低温、耐湿害全程机械化丰产高效技术模式”,关键技术包括“三五”播种法(秋起垄、秋施肥、品种选择、种子包衣、播时中耕、大垄双行、合理密植)以及大垄密栽培技术(深松整地、秋深施肥;化学除草;品种间种、种子分级、限深早播;增密保匀、增肥保穗;测土配肥、立体施肥、根侧追肥;旱防虫涝防病;中耕深松;化控防倒;航化作业、叶面追肥、健身防病;站秆晾晒、机械直收)。

 参加本次“三区”测产、技术评价会的课题人员有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孙彦坤教授、农学院张倩、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许剑平教授、省农业科学院佳木斯分院蒋佰福副教授省农业科学院赵杨、省农业科学院张宇、我校农学院谢腾龙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