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实现“零”的突破——我院80后程晓非教授获得国家“优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7点击量:

2020年,我院80后程晓非教授申报的“植物病毒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金额120万元。该项目的获批实现了我校和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程晓非教授2000年进入安徽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实习师从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魔芋大王”何家庆教授,并深受其影响。2004年,进入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学习,在导师张仲凯研究员以及李凡教授、董家红研究员的影响下开始对植物病毒学产生兴趣;2007年考入浙江大学,师从我国著名植物病毒学家、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周雪平教授。2013-2017年赴加拿大农业部(AAFC)Lond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re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为AimingWang教授。2017年10月,程晓非教授被我校引进,全职加入农学院,长期致力于植物病毒学领域科学研究,他勤学深耕、不断探索,终于在今年摘得了国家“优青”桂冠。

据悉,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2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12年开始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我国科技人才的重要梯队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学者在科研第一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以期望这些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能够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的高质量成果。

程晓非教授介绍:

程晓非,男,出生于1983年,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与病原相互作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农业科技界别主任。现从事植物病毒学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基金3项,省部级4项,在Plant Cell、Journal of Virology、Traffic等发表论文50余篇。现担任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Current Opinion in Virology、MPMI等10余种SCI期刊审稿专家和Frontiersin Genetics的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