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NA表观遗传修饰的检测、功能与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31点击量:
主讲人 贾桂芳 时间 01月03日 09:30
职称 研究员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贾桂芳博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员、北大-清华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2002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2008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联合培养,2008年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回到北京大学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2022)和优青基金(2018)。其课题组主要关注RNA表观遗传修饰在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功能,包括(1)发展核酸修饰化学标记测序技术;(2)研究RNA修饰对植物生长发育、逆境响应等调控机制;(3)改造植物RNA表观遗传修饰,实现植物高产等优质农艺性状等。主要成果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Mol Plant、Plant Cell等期刊。

摘要:

RNA表观遗传学是继DNA表观遗传学后兴起的表观遗传学新研究方向。在哺乳动物中RNA表观遗传修饰可以调控RNA的加工代谢,并调节众多生物学过程,在健康医疗领域已展现出强有力的应用和商业前景。相比之下RNA表观遗传修饰在植物中的研究则起步晚。我们课题组关注RNA表观遗传修饰在植物中的调控功能网络和对植物生长发育、逆境响应等生物功能研究。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课题组开发的RNA表观遗传修饰检测技术、植物RNA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和通过改造RNA表观遗传修饰实现粮食增产的研究成果。


lRNA表观遗传修饰检测技术

l植物RNA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

l植物调控功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