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植物生命信息柔性可穿戴微纳感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8点击量:
主讲人 平建峰 时间 11月13日 0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平建峰博士,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智能生物产业装备创新团队(IBE)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微纳感知机理与方法及农业微纳传感器与智能专用芯片研究。现任浙江大学农业工程系系主任,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生物微纳感知创新工坊执行主任。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Food, Nat. Commun., PNAS, Adv. Sci.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累计他引次数大于6000余次,H指数43。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浙江省重点基金等项目。担任国际传感器领域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的Associate Edito和国际分析化学领域TOP期刊《TrAC-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的编委与客座编辑。

摘要:

随着微纳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催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即“农业微纳感知”,利用微纳技术和生物技术来研发新型分析工具,来探究植物内部世界,实现在微纳尺度下研究与理解植物系统,这对于农学、植物学、生物学、环境学等相关学科的深入探究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将主要介绍国内外和本课题组在农业微纳感知技术与传感器领域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