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主要优势与关键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3点击量:
主讲人 杨文钰 时间 1月20日 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人介绍:

杨文钰 四川农业大学作物栽培与耕作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农业农村部西南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省作物带状复合种植高产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组长,中国作物学会作物栽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四川省川粮油专家服务团首席专家。长期从事作物生理、栽培与耕作的教学、科研、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4部,在《Field Crops Research》和《作物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主持或主研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专利授权60余项。主持完成的教改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主研的教改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编或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和地区协编教材8部。

2000年以来,一直主持研究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理论与技术,创建了带状复合种植两协同一调控理论体系,研发出带状复合种植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研制出轻简、高效、安全的种管收系列机具,实现了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构建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为保证玉米产能、提高大豆自给率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连续12年入选国家和省主推技术,2019年遴选为国家大豆振兴计划重点推广技术,2019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作为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加大力度推广。

报告内容:

系统介绍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研究背景和思路、概念、类型、用途、分布,主要优势及其理论基础,前景和政府支持,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特别介绍配套的种管收机械化技术与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