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5点击量:
主讲人 孔凡江 时间 5月20日上午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大豆光周期适应性的分子遗传基础

报 告 人:孔凡江教授 广州大学

报告时间:5月20日上午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农学院

2020年5月15日

报告人介绍:

孔凡江,男,1972年出生,农学博士,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分子遗传与进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17),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 (2010),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13),入选广州市杰出人才(2018),获得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201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 (2020)。2006 年获得日本北海道大学农学部农学博士。2006-2008 年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08 -2010 年、日本北海道大学特别研究员。2010-2017年,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是大豆分子遗传学和分子育种。主要从事控制大豆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发掘和调控网络和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克隆了一系列控制大豆适应性和产量性状的重要基因,阐明了光周期调控大豆开花的分子机制,证明了光周期适应性基因在驯化与变异过程中的选择规律和提高大豆适应性与产量的重要机制。在Nature Genetics (2篇), PNAS, Current Biology, 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八十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个,培育审定大豆新品种1个。担任学术期刊《Molecular Breeding》、《the Plant Genome》、《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遗传》、《植物学报》编委。担任中国植物学会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开花成熟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