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9点击量:
主讲人 瞿礼嘉 时间 5月5日上午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植物雌雄互作的分子调控机制

人:瞿礼嘉教授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55日上午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提纲:

在被子植物中,花粉粒落在柱头上,水合、萌发产生的花粉管将与7种不同的雌方组织或细胞互作,精确地生长、导向至胚囊。因此,将精细胞准确地送达到雌配子体取决于花粉管和雌方组织之间复杂的信号交流。其中,小肽-类受体激酶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功能。

在花粉管导向方面,课题组在2019年的science工作中,证实了拟南芥中一组快速演化的小肽AtLURE1能够促进同种花粉管的吸引,并与非种间特异性的花粉管吸引物质“绣球”(XIUQIUs)共同实调控花粉管导向,在分子层面上为达尔文在160年前用实验验证了的“同种花粉优先”现象提供了机制性解释。

同时在花粉管接受方面,2017年课题组science工作,阐述了拟南芥BUPS-ANX受体复合体以及RALF小肽信号调控花粉管细胞完整性与精细胞释放的过程。

农学院

2020年429

报告人介绍: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5-1995年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生命科学学院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1997年英国John Innes Centre访问学者,1999-2000年耶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北京大学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 Plants、PNAS、Current Biology、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近百篇。2007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现担任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学会(IASPRR)执委及亚太地区代表、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PLoS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和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学术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