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二十四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2点击量:
主讲人 张劲松 时间 4月20日 上午9:30
职称 研究员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水稻乙烯信号转导调控机制研究

人:张劲松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420日上午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提纲:

水稻是重要的单子叶粮食作物,主要生长在水饱和环境中。乙烯在这种适应性生长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利用水稻幼苗的乙烯反应,我们筛选了一系列乙烯反应异常的‘猫胡子’突变体,并鉴定了相应基因。我们的研究揭示了水稻乙烯信号途径中保守及新颖调控组分和调控机制,对于改善水稻等作物环境适应及农艺性状具有重要意义。

农学院

2020年412

报告人介绍:

张劲松,博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6年在北京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91年在北京大学生物系获博士学位。1991-1994年,中科院遗传所工作。1994-1997年,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研究。1997-2006年,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副研究员。2006年至今,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至今,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聘任教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转基因专项,973及先导专项等。获得基因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 主要研究水稻乙烯信号转导及大豆油脂和耐逆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