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28点击量:
主讲人 王源超 时间 3月6日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题目:破解病原菌致病机制构建植物广谱抗病性

报 告 人:王源超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3月6日上午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简介: 植物抗病性是控制作物病害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是抗源缺乏、病菌变异和不同病原菌复合侵染等问题经常导致作物抗性利用的失败。大豆根腐病发病广危害重,严重制约大豆产业的发展,其中大豆疫霉是引起根腐病的主要病原菌之一。我们从大豆疫霉菌致病机制和植物的免疫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病原菌致病的“诱饵模式”,植物抗病的“分层免疫”等植物病理学的新理论,改良作物的广谱抗病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农学院

2020年2月28日

报告人介绍:

王源超,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植物自身抗病性是控制作物病害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但是抗源缺乏、病菌变异和复合侵染等问题经常导致作物抗性利用的失败。王源超团队从病原菌攻击植物的核心武器效应子入手,解析病原菌效应子的作用机制,从非寄主植物鉴定识别核心效应子的抗病受体,为改良作物的广谱抗病性提供了有效的新基因资源。主要成绩:(1)鉴定了在多种病原菌中保守的核心胞外效应子,发现了病原菌攻击寄主的全新机制“诱饵模式”;(2)创建了植物胞外免疫受体鉴定技术平台,鉴定了多个膜上免疫受体;(3)以效应子为分子探针,深度解释了疫霉菌攻击植物免疫系统的分子机理。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Current Biology、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150多篇。一项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目前担任国际卵菌分子遗传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植病学会和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PLoS Pathogens、MPMI、MPP、Plant Communication和Phytopathology Research等多种国内外刊物的编委。研究团队入选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